1. 当前位置:
  2. 首页
  3. 新闻中心
  4. 地区新闻
  5. 详情

2023年中共阿克苏地委(扩大)会议召开

王刚作《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在新征程上奋力建设团结和谐文明富裕的美好阿克苏》主题报告

日期:2022-12-27
来源:阿克苏日报
【字体:

12月26日,中共阿克苏地委(扩大)会议召开。这是大会会场。 记者 杨硕 摄

12月26日,中共阿克苏地委(扩大)会议召开。这是地委书记王刚作《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在新征程上奋力建设团结和谐文明富裕的美好阿克苏》主题报告。记者 杨硕 摄

本报阿克苏讯 (记者 张婧 通讯员 马盈坡) 12月26日,2023年中共阿克苏地委(扩大)会议召开,大会主要任务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十届三次、五次、六次全会精神,总结2022年工作,安排部署2023年重点任务,动员全地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牢牢扭住新疆工作总目标,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奋力建设团结和谐文明富裕的美好阿克苏。

地委书记王刚作题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在新征程上奋力建设团结和谐文明富裕的美好阿克苏》的主题报告。全面客观总结地区2022年各项工作,科学分析研判当前面临的形势,深入系统部署2023年重点工作,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地委副书记、行署专员迪里夏提·沙依木作总结讲话。地区领导杜明、艾尼瓦尔·莫明、贾京磊、王鲁军、常玉轩、魏诚、赵大毅、艾买尔江·依明、秦研科、包尔汗·买买提、冉伟等参会。

会议指出,2022年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下,在自治区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地委坚决扛牢“保一方平安、促一方发展、护一方人民”的政治责任,在对口援疆省市、社会各界的倾情援助下,团结带领地区广大党员干部和各族群众,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勠力同心、攻坚克难,推动地区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事业实现新进展、取得新成效。一年来,地区上下坚持学思践悟、细照笃行,理论武装更加扎实深入;坚持依法治阿、综合施策,社会大局持续和谐稳定;坚持稳字当头、好字当先,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坚持改革创新、扩大开放,发展活力动力不断增强;坚持举旗定向、以文润心,意识形态工作有力有效;坚持共建共享、利民惠民,各族群众福祉持续增进;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疫情防控取得重要成果;坚持保护优先、防治结合,绿色发展步伐更加稳健;坚持政治引领、强基固本,党的各项建设持续加强。

会议指出,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做好2023年工作,意义重大、使命光荣。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决策部署,坚持党的领导,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牢牢扭住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更好坚持“两个统筹”,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扎实做好事关长治久安的根本性、基础性、长远性工作。要深刻认识到阿克苏地区资源禀赋、产业基础、地理区位优势明显,发展基础坚实,进入新发展阶段,发展空间更为广阔。要在经济发展上取得新突破、在农牧民人均增收上实现新作为、在党的建设和干部队伍作风建设上展现新担当,在新征程上奋力建设团结和谐文明富裕的美好阿克苏。

会议强调,要真抓实干、开拓进取,奋力开创改革发展稳定新局面。

一是突出政治引领,强化理论武装,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面向全体党员开展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的全员学习培训,广泛开展“共学同讲二十大 团结奋进新征程”基层大宣讲活动和草根宣讲员队伍大练兵活动,不断扩大宣传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二是树牢法治思维,完善治理体系,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要推进反恐维稳法治化常态化,持续深化社会治理,不断巩固和发展民族团结,着力提升宗教事务治理能力,确保社会大局持续稳定长期稳定。

三是坚持稳中求进,聚力提质增效,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把现有的资源优势挖掘好、运用好,着力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前沿开放基地、东中部产业转移最佳承接基地、南疆高新技术产业创新发展基地、全疆能源资源产业重要发展基地、全疆现代农业特色产业基地、南疆商贸物流集散基地、全疆文旅产业融合发展基地。集中力量做大做强油气生产加工产业集群、巩固提升煤炭煤电煤化工产业集群、推动建设绿色矿业产业集群、培优壮大纺织服装产业集群、大力发展战略新兴产业集群、加快发展粮油产业集群、积极打造绿色果蔬产业集群、着力振兴畜牧产业集群。积极扩大有效投资,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积极谋划推进一批打基础、利长远的大项目、好项目。大力实施招商引资“一号工程”引进更多优质企业来阿投资兴业。大力实施扩大内需战略,积极培育消费热点,激发消费市场活力。

四是强化创新驱动,深化改革开放,激发高质量发展新动能。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突出抓好重点领域改革,着力培育壮大市场主体,坚定不移扩大开放,全面推进融合发展,为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

五是增强文化自信,坚持守正创新,巩固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要坚决维护意识形态领域安全,持续推进文化润疆工作,广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构建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

六是恪守为民情怀,发展利民事业,提高各族群众生活品质。要稳定扩大就业,让群众更富裕;发展品质教育,让群众更满意;提升医疗水平,让群众更安康;完善社保体系,让群众更放心。

七是践行“两山”理念,推动绿色发展,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要加强生态保护建设,强化水资源集约节约利用,加快转变发展方式,让绿色成为地区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底色。

会议要求,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要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坚决筑牢政治忠诚,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捍卫“两个确立”,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统筹育选管用,锻造过硬干部队伍,注重在维护社会稳定第一线、经济发展主战场和乡村振兴最前沿识别选用干部,着力打造一支理论功底扎实、政策把握到位、实践能力强的优秀干部队伍。要夯实基层基础,打造坚强战斗堡垒,坚持大抓基层鲜明导向,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提升基层党组织管理和服务水平。要强化正风肃纪反腐,构建良好政治生态,坚持群众路线,扑下身子干实事、谋实招、求实效。要加强民主政治建设,凝聚各方智慧力量,深化法治政府建设,建设人民满意政府,巩固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凝聚实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强大合力。

大会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指明方向、明确目标,振奋精神、鼓舞干劲,激励全地区各族人民以更加坚定的信心和更加昂扬的斗志,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展现新气象新作为。大家表示将在地委的坚强领导下,团结带领全地区广大党员干部和各族群众朝着确定的目标任务砥砺奋进、阔步前行,把目标变为现实、把愿景变为实景,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书写阿克苏发展新篇章。

会议以视频形式开至各乡(镇)。会议期间,与会人员还围绕主题报告进行分组讨论。大会在《国际歌》中圆满闭幕。


网络链接:http://www.aksrb.cn/cont/202212/27/content_73467.html

2023年中共阿克苏地委(扩大)会议召开-阿克苏党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