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3. 新闻中心
  4. 地区新闻
  5. 详情

立德铸魂扬新风 文明花开阿克苏

日期:2022-12-23
来源:阿克苏日报
【字体:

本报阿克苏讯 (记者 刘丽) 12月19日,在阿克苏市南城街道托万克巴扎巴格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标识格外醒目。基础设施好、功能齐全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成为居民喜爱的休闲活动场所。

社区居民贺杨是一名书法爱好者。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有了书法室,他连连称赞。“社区提供了这么好的环境,我们到这里练习书法,感觉特别好。”贺杨说。

近年来,地区高质量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搭建起理论宣传、社会宣传、志愿服务等平台,共建成县(市)级文明实践中心9个、乡镇(街道)文明实践所107个、村(社区)文明实践站1343个,打造“品牌队伍+特色项目+典型人物”志愿生态链,注册志愿服务队3405支、志愿者36.8万人,志愿者队伍不断壮大,志愿服务活动蓬勃开展。

“家风正则民风正,民风正则政风清”……在沙雅县海楼镇家风家训馆,一句句醒目的家风家训引人注目。“这里的每一则家风家训都让我们很受教。”海楼镇海楼村村民阿依孜提汗·买买提说。

近年来,地区打造1515个宣传阵地,以好家风温润好民风,大力开展移风易俗、弘扬文明新风行动,引导制定村规民约、居民公约,不断激发群众参与文明创建热情。

榜样力量引领风尚,凡人善举感人肺腑。“改革先锋”库尔班·尼亚孜、“水火英雄”李运飞、“胡杨卫士”热合曼·艾海提……在典型引领方面,地区注重典型示范、树立导向,大力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广泛开展网上“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和“出彩阿克苏人”活动,动员地区各族党员干部群众点赞“新疆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好人好事”,先后培育选树先进典型255人,16人获全国及自治区道德模范,24人获“中国好人”。

与此同时,地区深入推进文化润疆工作,持续提升农村文化活动水平,建成584个“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基层”文化阵地。以“我们的节日”为主题,与浙江联合开展“我们的村晚”等文化惠民活动1.06万场(次),阿克苏市依干其镇依干其村被命名为“全国‘村晚’示范展示点”。我爱浙疆·浙阿农村文化礼堂优秀节目在阿克苏展演,两地群众同台合演原创乡土节目16个,73.6万人在线观看。

党的二十大召开以来,地区各级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运用“文艺+宣讲”等方式,面对面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16.71万场(次),开展邻里互助等针对性志愿服务45.8万场(次)。下一步,地区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统筹推动文明培育、文明实践、文明创建,推进城乡精神文明建设融合发展,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美好新疆贡献阿克苏力量。


网络链接:http://www.aksrb.cn/cont/202212/23/content_73365.html

立德铸魂扬新风 文明花开阿克苏-阿克苏党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