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3. 新闻中心
  4. 县市新闻
  5. 详情

天热小心汽车易“上火”

日期:2022-07-22
来源:阿克苏日报
【字体:

本报阿克苏讯 (记者 唐华容 通讯员 董琴) 7月18日,库车市217国道盐水沟隧道内一辆货车行驶途中起火;7月6日,库车市乌恰镇国道314线15公里处一辆轿车发生自燃,消防救援人员赶到现场将火扑灭,但车辆已基本被烧毁;7月3日,拜城县大宛其乡乡道343线23公里处一辆小轿车自燃,消防官兵赶到后迅速将火扑灭……7月20日,记者从地区消防救援支队了解到,今年7月以来,地区已发生11起车辆自燃事故,造成经济损失数十万元。

据地区气象台预报,从7月21日起,地区大部又将出现高温天气。

高温天气汽车自燃成为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地区消防救援支队法制与社会消防工作科二级指挥员任明强介绍,发生自燃的车辆多为使用年限较长的老旧车辆,车主平时对车辆保养不够重视。其次,夏季驾车,需警惕打火机暗藏“杀机”。夏季烈日炎炎,汽车经过长时间暴晒后,驾驶室内的温度会升高,而一次性打火机内的液态丁烷会随着环境温度的升高,其内部压力会增加,加上阳光直射或摩擦、挤压、碰撞容易发生爆炸,建议车主夏季不要在车内存放打火机等易燃易爆物品,及时清理车内杂物,排除危险源。

任明强提醒广大车主,车辆在日常使用中应定期进行检查,要及时更换老旧破损的电器线路和零部件,发现车辆异常后不要“带伤前进”。行车过程中,如果闻到橡胶燃烧的味道或发现有黑烟冒出,应立即熄火将车辆停放在阴凉处寻找起火点,使用灭火器将火扑灭。特别要注意的是,如果发现发动机位置起火,切记不可打开引擎盖,应用灭火器对准引擎缝隙处喷射灭火,莽撞打开引擎盖很可能会让火苗与空气充分接触发生爆燃。如发现火势较大,应立即拨打119进行报警,并及时撤离到安全位置,切勿返回车内搜寻物品,因小失大导致伤亡。


网络链接:http://www.aksrb.cn/cont/202207/22/content_69011.html

天热小心汽车易“上火”-阿克苏党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