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3. 新闻中心
  4. 县市新闻
  5. 详情

乌克铁热克村:旅游业让村民“天天都过好日子”

日期:2022-07-19
来源:阿克苏日报
【字体:

本报温宿讯 (记者 吕娜) 绿树粉墙黛瓦,小桥流水人家。夏日里的温宿县克孜勒镇乌克铁热克村,村民们忙着打扫院落、采摘蔬菜、烹饪美食迎接着慕名而来的游客。游客们穿梭在村间小道、流连于房前屋后、驻步于美食摊位前,享受着乡村旅游带来的惬意。

“芳草鲜美,落英缤纷……土地平旷,屋舍俨然,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属。阡陌交通,鸡犬相闻”,陶渊明《桃花源记》中对美好田园生活的描述何尝不是很多人一直在追求的理想现实?如今乌克铁热克村如世外桃源般藏于花红柳绿之中。

7月14日7时许,34岁的村民阿依先木·达吾提就起床收拾自家小院。随后开始调制拌凉粉用的料汁,等一切准备好后,她再把前一晚做好的凉粉放到三轮车上,准备拉到村头的美食产业一条街上销售。

乌克铁热克村曾是一个“垃圾靠风刮、污水靠蒸发”“屋内现代化、屋外脏乱差”的村庄。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后,村庄变得美丽起来,村里建起了不少农家乐、民宿和美食产业一条街等,并迅速成为“网红”村庄。数据显示,如今乌克铁热克村依托美食产业一条街和农家乐等带动全村50余户村民创业就业,拉动周边近400名村民就近就业。

自从成了“网红”村,乌克铁热克村的经济发展风生水起,带动村民收入大幅提高。许多村民和阿依先木·达吾提一样,经历了从家庭经济困难到过上富裕生活的转变。

“以前我只能在家围着锅台转,每次逛巴扎都不敢花钱,如今我在村里卖凉粉一天都能收入七八百元,遇到节假日生意好时一天可以挣一千多元呢。”阿依先木·达吾提笑容满面地对记者说,“现在家里的收入越来越高,我和老公打算年底给家里添一辆小轿车,再多攒点钱培养两个孩子上大学。”

“老板,再来10串烤肉。”“老板,给我们来一份羊肉火锅。”“老板,给我们来上五碗凉粉。”……7月14日14时许,乌克铁热克村的核桃小院农家乐坐满了前来就餐的游客,老板塔西尼亚孜·斯热依力忙着照顾客人、收钱。“自从村里发展旅游业,我就利用自家小院开办起了农家乐,生意比当初预想的要好很多,客人多时我一天就能挣八千多元呢。”提起自家农家乐的生意,塔西尼亚孜·斯热依力脸上洋溢着自豪和幸福。

去年五月份在村里开了一家超市的村民阿孜古丽·吐尼牙孜自豪地对记者说:“现在我们村的环境这么好,人人都想来参观,而且我们不用外出就能在家门口创业,天天都过好日子。”

2021年5月,乌克铁热克村积极动员全体村民参与,致力于把家乡建设成产业强、环境美、农民富的美丽幸福新村。目前,该村已成了游客争相“打卡”的旅游明星村,村民们也因此得到了实实在在的收益。


网络链接:http://www.aksrb.cn/cont/202207/19/content_68910.html

乌克铁热克村:旅游业让村民“天天都过好日子”-阿克苏党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