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3. 新闻中心
  4. 疆内新闻
  5. 详情

牢记总书记嘱托,传承老兵精神,沙海新兵用青春续写荣光——

做扎根新疆热爱新疆的新一代戍边人

日期:2022-04-11
来源:昆仑网
【字体:

编者的话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始终牵挂着新疆这片土地,牵挂着新疆各族群众。总书记多次对新疆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并于2014年4月在新疆考察调研,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疆代表团审议……牢记总书记的嘱托,新疆各族干部群众将感恩之情化作满腔热情和干劲,化作坚决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的生动实践,在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的征程中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今日起,本报推出“足迹”栏目,让我们一起沿着总书记的足迹,感恩关怀厚爱,见证发展变化,汇聚奋进力量。

  【场景再现】2014年4月29日,正在新疆考察的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兵团深化改革、加快发展等问题同兵团干部职工座谈交流,并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总书记说:“去年12月,十四师47团9位老战士给我写了一封信,讲了他们对新疆和兵团的期待,体现了扎根新疆、热爱新疆、屯垦戍边的老兵精神,让我非常感动……党中央将一如既往重视和支持兵团发展壮大、支持兵团发挥好特殊作用!”

 【访谈心声】沙海新兵:我们将始终牢记总书记的嘱托,把老兵精神传承好,爱党爱国、担当奉献,努力成为扎根新疆、热爱新疆的新一代戍边人。

2021年4月20日,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四师47团老兵故居,47团一连党支部书记刘晓东在为昆玉市税务局干部职工讲解老兵一家人的故事。 龙焦摄

在浩瀚的塔克拉玛干沙漠南缘,有一群扎根边关、无悔坚守的老兵。他们就是被称为“沙海老兵”的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四师47团的戍边老战士。73年前,“沙海老兵”舍生忘死,徒步穿越“死亡之海”塔克拉玛干沙漠,进驻和田。后来,他们铸剑为犁,扎根大漠,开荒造田,屯垦戍边,用忠诚、坚守铸就老兵精神。

老兵不老,精神永在。这种令总书记感动的老兵精神,激励无数兵团儿女和来自五湖四海的有志之士,不负韶华,筑梦大漠。更多“沙海新兵”用行动传承老兵精神,用踔厉奋发的姿态,笃行不怠的执着,践行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建设美丽新疆,共圆祖国梦想。

发自内心感恩总书记

4月3日,兵团第十四师47团5连处处洋溢着绿色和希望。正是春耕备耕的关键时节,连队党支部书记、连管会指导员王晓东正带领职工群众对大型农机和生产设备开展全面检修。

“以前父辈们开荒种地,靠的是人拉肩扛,坎土曼、扁担和柳条筐就是最简单的生产工具,现在都是用大马力拖拉机耕地,用大型采棉机采收棉花,GPS定位播种机、无人机等早已不是新鲜玩意,如今的变化真是不敢想象!”王晓东感慨道。

王晓东的曾祖父王学修是一位“沙海老兵”。留下来,就是一辈子!老兵们扎根新疆,默默奉献一生。

“希望你们也能安下心守在这里。”王学修曾这样嘱咐自己的后辈们。

不仅要扎下根,还要安下心、干出一番事业。2018年2月,王晓东被选举为5连党支部书记、连管会指导员。他和“两委”成员根据当地实际,采取连队“两委”+农户+“访惠聚”工作队协同帮扶模式,成立养殖专业合作社,连队职工群众全员入股。2020年底,第一批牛犊育肥销售,合作社集体收入18万元。

2021年,合作社集体收入达80万元,连队人均纯收入达1.2万元。2021年2月,王晓东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称号。

如今的47团,高楼林立,道路宽敞,点点翠意汇成一片绿洲。在工业园区,处处是如火如荼的建设场景,地毯厂、纸箱厂、生态板厂、生物质炭生产厂、加油加气站、老兵印象酒店等项目正紧锣密鼓建设。

47团的变化,正是兵团改革发展画卷中的生动一笔。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擘画下,兵团改革发展蹄疾步稳,一大批产业强势聚集、一项项制度不断革新、发展活力动力更强、职工群众幸福指数越来越高……

“我们都发自内心感恩总书记,期盼着总书记再来新疆,再来兵团,让总书记看一看我们现在的幸福生活!”王晓东说。

牢记嘱托扎根边疆

“只有把工作做精细、做到位,真心实意地为百姓办实事好事,才能不辜负大家的期望。”4月6日,47团党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党芳说。

2009年大学毕业后,党芳报名参加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从甘肃来到新疆,成为兵团第十四师的一名西部计划志愿者。

因工作原因,党芳多次来到47团。这里处于沙漠边缘,气候干燥,每年风沙、浮尘天气多达200多天,党芳时常流鼻血。

“与繁华的大城市相比,这里的确艰苦,但正因如此,这里需要我,正如当年这里需要老兵们投身建设一样。老兵们能扎下根,我们为什么不能!”老兵的故事,党芳每听一遍,内心就更加坚定。

2011年7月,结束志愿服务期,党芳选择留在47团。党芳曾在2连担任过3年党支部书记,工作中,他始终把各族群众的冷暖放在心上。

职工赵全力因家庭贫困,无力支付孩子学习费用时,党芳将自己和妻子积攒许久准备用来购买新房的4万元现金塞到他手中;职工买买提·买合苏提的儿子不爱学习,上完初中就辍学了,他多次上门给孩子做思想工作,最终孩子回到了课堂;他带领职工群众发展特色种植业……

如今,连队环境越来越美,农家小院花红柳绿,房前屋后瓜果飘香,文化广场热闹非凡,职工群众铆着劲奔富路。

“扎根边疆10余年,我从不后悔。”党芳说。

和党芳一样,在老兵精神的感召下,来自全国各地的100多名西部计划志愿者先后来到47团,目前有37名西部计划志愿者在这里服务。

疫情防控期间,他们奋战在一线;田间地头,他们和各族职工群众一起忙生产;他们和社区青年志愿者、机关干部组成“沙海老兵”志愿服务队,向需要帮助的群体送去温暖,向各族群众讲述老兵故事……

“我们要始终牢记总书记的嘱托,把老兵精神传承好,爱党爱国、担当奉献,努力成为扎根新疆、热爱新疆的新一代戍边人。”党芳说。

用新的奋斗传承老兵精神

“我是47团人。”9位给总书记写信的老战士之一、今年95岁的杨世福,仍然习惯这样介绍自己。多少次午夜梦回,他总忆起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

从和田市出发,穿过墨玉县乡村,要经过一段沙漠公路才能到达47团。当年杨世福和战友们从沙漠走出来的地方,现今建有红色景点“老兵驿站”,供人们重走老兵路。

4月1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军事部某部官兵,正在这里开展“重走沙海老兵路”活动。“先辈们历经的苦难,我们现在无法想象。最好的纪念,就是用新的奋斗创造新的辉煌。”指导员王小伟感慨道。

老兵村、老兵路、老兵故居……47团已经形成以纪念馆、老兵故居、老兵驿站等为核心的红色旅游景区,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人们前来重温历史;座座军营里,一排排嵌有老兵头像的灯箱上,“老兵精神永存”六个大字熠熠生辉;47团有了另一个响亮的名字——老兵镇。兵团第十四师宣传部门还收集整理了沙海老兵的故事,出版了多部书籍,拍摄了电视剧和电影。

如今,“兵团·沙海老兵节”已成为当地文化旅游品牌。老兵村民宿、老兵夜市、农家乐等深受广大游客的青睐。老兵精神不仅是精神坐标,也是闪亮名片。



网络链接:http://www.xjkunlun.cn/xw/jnxw/142344.htm

做扎根新疆热爱新疆的新一代戍边人-阿克苏党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