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3. 新闻中心
  4. 地区新闻
  5. 详情

盘活停车资源 “智”解停车难题

——地区持续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综述之十二

日期:2022-01-14
来源:阿克苏日报
【字体:

去年,阿克苏市在友谊路南侧停车场新增一百零四个停车位,方便附近居民停车。

文/图 本报记者 刘丽 实习记者 惠子镕 通讯员 秦全伟 阮仕丽

随着居民生活水平不断提升,机动车数量大幅增加,“开车5分钟,停车半小时”“被迫违停”等问题曾经成为车主们的槽点和痛点。

如何破解停车难题?去年以来,地区各县(市)多管齐下,积极谋划、紧盯民生,聚焦各族群众的所思所盼,坚持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切实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实效,新增停车位13442个,智解“停车”难题,不断提升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车位“应划尽划” 停车便捷有序

“规划停车位是个很好的举措,门口变整洁了,来店里的顾客也多了,生意越来越好,我特别高兴,感谢党和政府!”阿瓦提县个体户阿不拉江·买买提对店门口新增设的停车位赞不绝口。

记者注意到,不止阿不拉江·买买提的店门口,其他小区门口和道路两侧都有停车位,车辆整整齐齐地停放在指定的车位上。

去年,针对群众停车难题,阿瓦提县住建局把规划停车位作为民生工作的重点内容,在每个停车场安排相应工作人员,根据各街道、小区实际情况,因地制宜,分别在花园小区、锦绣花园小区、多浪路步行街等路段,规划新增停车位230个,有效提高车主规范停车意识,提升城市整体形象。

同样,在库车市幸福城美食街旁的银河路,一个个临时停车位标识清晰可见。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大调研、大走访工作中,库车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工作人员发现,市区农贸市场、美食街、学校等场所的临时停车需求量大,但停车位有限,群众出行不便。

经反复研究,库车市多个部门联合对市民临时停车需求量大的场所采取限时停车的管理方式,提高临时停车位的周转率,满足更多群众临时停车需求。截至去年12月,库车市已对240余个临时停车位重新规划,树立临时停车标识牌20余个,为市民提供便利,营造文明和谐的城市氛围。

“现在的兴隆街比以前宽敞多了。以前只要车开进去,没有半小时出不来。”1月12日,阿克苏市民李建华感慨地说。

去年,由阿克苏市住建局牵头,联合相关部门,将兴隆街原先双向行驶车道变更为由北京路进、团结路出的单向车道,试点实施兴隆街南延段道路两侧设置152个分时段路边停车位,由民警进行交通分流,解决此处停车难题。

据悉,地区各县(市)通过开展精细化停车普查,摸清停车位供需空间分布、停车供需总量等问题,从而准确判断各类停车设施缺口,为停车设施规划布局、停车设施建设、停车管理、停车相关政策制定提供翔实的数据。

新建停车场 缓解停车难

每逢节假日,阿克苏市多浪河景区就成了热门“打卡”地,不少市民选择和家人一同沿河赏景,但由于周边停车位紧张的现象,让车主们望而却步。

对此,阿克苏市住建局专门安排人员,对景区周边地块进行全面精细排查,积极建造停车场。通过实地勘察,在锦绣公园大门北侧新建停车位17个、在龙头水系游乐场对面新建停车位44个。加上多浪河二期原有停车位,现共有停车位430个,基本保障了节假日群众的停车需求。

“车位增加了,我们带着孩子出来游玩更方便。”阿克苏市民徐佳怡高兴地说。

此外,阿克苏市还利用边角地改造,结合城市绿地新建停车场。在走访中,阿克苏市住建局工作人员发现,民主路与河南路交叉口一处裸露地闲置,废弃物堆积,严重影响市容市貌,为此建设了街头小游园及生态停车场,通过栽植绿化苗木、设置园路,对园路进行彩绘、补种草坪等方式,绿化美化街头景观,新建生态停车场,满足了群众观景、纳凉的需求,也为接送学生的家长提供停车场地,缓解交通拥堵问题。

在沙雅县,除了新建公共停车场外,还进一步优化新建小区停车场配比。

沙雅县住建局园林绿化环卫服务中心主任赵世文介绍,去年该县新建的水岸名筑、新天地小区、金桥现代城三期等小区,停车位配比为1:0.85。“部分老旧小区在建设时,没有考虑足够的停车位。去年我们除了改造老旧小区外,多次开会推进协调,着重监督新建小区加大停车位配比,确保业主有足够的停车位。”他说,今年,该县将引导新建小区停车场实现地下车库停车,增大停车位配比。

记者从地区住建局获悉,去年以来,地区新建公共停车场37个,车位共4033个,其中库车市新建了三个立体停车场共717个停车位;新建小区停车场36个,车位共5500个,其中沙雅县新建1898个、阿克苏市新建1488个,最大限度缓解公共区域停车难题。

改造老旧小区 增加停车位

“去年,政府对我们小区进行改造,环境更好了。我最高兴的是停车位增加了,下班回家不用再抢停车位。”沙雅县花园小区居民王德永说。

花园小区建于20世纪90年代,原有车位37个,车主下班回家后常因抢停车位而发愁。小区经改造后,现有停车位89个,充分满足业主停车需求。

记者走进阿克苏市祥和里小区,曾经破旧的小区已不见踪影,干净、整洁的停车环境,私家车停放整齐、井然有序。居民江晓黎说:“以前私家车随处停放,看起来杂乱无章,进出小区很危险。如今新改造的小区规划了很多停车位,方便多了,安全也有保障了。”

通过老旧小区提升改造,阿克苏市还对老旧小区外围街区进行整治,将相近相连老旧小区围墙打通,统一规划,打破空间分割,拓展公共空间,合理利用小区内有限空间新规划停车位。目前,通过改造南疆酒业、小南街片区、滨湖小区等老旧小区,累计新增加停车位2782个,缓解小区居民停车难和占用消防车通道问题。

走在多浪祥云小区,随处可见绿地、花卉、桌凳和长椅。去年,该小区新增173个生态停车位,通过科学合理规划,不仅没有减少绿化面积,还提高了土地利用率。“如今小区的停车位多了,路面也整洁了,我们住得也舒服。”小区居民吐尔洪·肉孜说。

去年以来,地区各县(市)通过老旧小区改造,增加停车位3909个。其中,阿克苏市新增1551个、温宿县新增455个,积极为群众打造更好的停车环境。



网络链接:http://www.aksrb.cn/cont/202201/14/content_57082.html

盘活停车资源 “智”解停车难题-阿克苏党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