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3. 新闻中心
  4. 地区新闻
  5. 详情

汇聚援疆力量 情暖天山南麓

——2021年浙江援疆工作综述

日期:2022-01-12
来源:阿克苏日报
【字体:

本报记者 胡潇潇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第十批援疆工作攻坚克难、干出成效的关键一年。浙江援疆围绕打造“产业协作、当地数字化转型、消费协作、文化交流、援派铁军”五张金名片,按照“出成果、出亮点、出模式”要求,坚持唯实惟先、善作善成,为地区和一师阿拉尔市投入援疆资金21.88亿元,实施项目407个,实现“十四五”援疆工作良好开局。

产业支援促进就业

近日,在淘宝大V主播“陈说美食”的直播间里,阿克苏农产品小专场热播,这也是“阿克苏线上馆”第六次集中推广,苹果、核桃、红枣、馕等来自大美阿克苏的15款优质农特产品依次亮相,为广大消费者提供一站式选购。

2021年浙江援疆持续推进“十城百店”工程2.0版,创新市场援疆机制,帮助当地构建特色产品运得出、卖得好的区内外市场体系,促进优势产品转变为优质商品、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当年累计销售农副产品50多万吨,销售额超过60亿元。

另外,浙江援疆持续推进招商引资“一号工程”,促进产业集聚发展,全面推进“百项百亿集中招商”行动,大力开展巡回招商、精准招商、以商引商,夯实高质量发展产业项目基础。2021年,累计牵线搭桥助力受援地引进项目逾170个,到位资金150多亿元。

与此同时,浙江援疆围绕受援地所需、浙江所能,把挖掘地区和一师的潜在优势作为重要抓手,坚持“政府主导、企业主体、市场运作”的产业协作方式,多措并举推动各类开发园区提升发展,助力构建新格局、融入大循环,努力打造浙阿产业协作金名片。就业是民生之本。2021年,浙江援疆会同地区行署联合出台《关于推进就业高质量发展“两增两减”工程的实施意见》,全面启动实施促进高质量就业“两增两减”八大计划,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为地区重点企业输送劳动力两万多人。

同时,浙江援疆围绕农业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三农”发展,联合地区行署、一师阿拉尔市出台《关于深入推进“一县一品一链”建设 打造“万亩亿元”工程2.0版的指导意见》,坚持对标先进提升一批、延链补链升级一批、技术转化培育一批“三个一批”的路径,着力打造若干具有浓郁地方特点和地域标识的特色农业产业链,推动当地依托优势资源加快农业产业化、现代化进程。

医疗惠民成效显著

1月1日,绍兴援疆医疗队与浙江援疆“组团式”援疆医疗队在阿瓦提县人民医院开展“启明行动”筛查活动,为阿瓦提县0—18岁的视力、听力、言语残疾的少年儿童进行筛查救助。

2021年8月中旬,浙江省党政代表团来新疆考察后,在全疆率先谋划实施了浙江援疆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启明行动”,计划用三年时间对地区和一师符合条件且未满18周岁的视力、听力、言语残疾少年儿童开展康复救助。

浙江省安排计划外援疆资金2000万元用于“启明行动”,并协调后方邀请两批23人次浙江医疗康复团队来阿克苏,目前已对93名残疾少年儿童开展人工耳蜗植入手术、角膜移植及眼科手术、助听(视)设备验配等医疗康复救助。同时,通过“走出去、请进来”形式培训当地医疗康复人才、特教老师等,切实满足残疾少年儿童康复救助需求。

2021年以来,浙江省援疆指挥部精准对接、精心组织、精确施策,继续深入推进实施“三大两远程”工程(大组团、大帮带、大健康,远程医疗、远程培训)和跨省医联体建设,“十四五”期间计划安排援疆资金10.33亿元(占总援疆资金的10%,比“十三五”期间多4.66亿元)用于卫生健康领域,其中2021年安排专项援疆资金1.90亿元,用于“组团式”帮扶当地完善医疗卫生基础设施、更新医疗设备、支援人才培养等。

教育援疆硕果累累

2021年,浙江整合60所职业院校和近百家企业,采取“1+1+1”模式支持15所地区和一师职业院校的60余个重点专业,推动浙江6所“双高计划”高职院校组团帮扶阿克苏职业技术学院,助力地区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列入全疆首批示范性优质校、阿克苏教育学院获批南疆唯一的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

2021年浙江援疆投入6.06亿元,实施教育援疆项目104个,新建9所、改造58所学校。实施“大学生入学助学金”计划,投入954万元圆了1439名孩子的大学梦,浙江高校定向地区和一师招生计划从340名增至395名。

同年,浙江实施特殊教育“扩容提质”计划,全额援建地区特殊教育学校——启明学校,率先在全疆开设培智学前和职业高中教育。出台教育人才组团式援疆实施方案,按照“领导+中层+专任教师”10人左右组建31个援疆教师团,支援4所自治区、27所地区试点学校。构建从学前、中小学到大学,从普教、职教到特教的全链式组团体系。搭建覆盖学前、小学、初中、高中20个主要学科的浙阿基础教育大教研联盟,常态化开展巡回集中教研活动,编写出版《一点一点 教你用统编(小学语文)》。实施“青蓝工程”“领雁工程”“百师千课”,培训教师3.2万人次,援疆教师结对帮扶本地老师3000名。创建浙——阿职业教育、特殊教育、本科高校“三大联盟”,助力打造区域性教育人才高地。

文旅援疆“枝繁花开”

近日,温州广播电视传媒集团会同拜城县文旅局组织策划“温拜情 携手进 同绘一幅画”作品巡展,共展出浙江温州知名摄影家、画家、书法家以及拜城县摄影家的优秀作品,进一步加强浙阿两地文化交流。

2021年以来,浙江援疆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创新推进文化润疆工作,加强“我爱浙疆”品牌建设,全力打造文化援疆“金名片”,加大统筹协调力度,整合优势资源,持续打造“我爱浙疆”文旅援疆品牌,探索实施“组团式”文旅援疆试点工作。同时,推进文化交流合作工程,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协调浙阿文化单位相互交流、相互学习、相互提升,大力推动两地文化交流;实施文化阵地铸魂工程,全力提升乡村公共文化服务能力;坚持以点扩面,加强基层文化阵地建设,加大民生公共文化资金投入,扎实推进乡村文化振兴工程;加强文化人才培育建设,提升专业人才业务能力;坚持线上线下相结合、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变“输血”为“造血”,大力实施文化人才培育工程。

据悉,浙江援疆通过实施“百团万人”旅游援疆行动,加大送客入阿力度,协调地区、一师阿拉尔市、各市援疆指挥部制定出台《旅游援引客入阿奖励办法通知》,组织援疆专列、包机34趟次,超过“十三五”期间总量的3倍;组织援疆旅游团1750个,游客7.3万人次,拉动旅游消费7亿多元。

2021年累计“组团式”举办“我爱浙疆·诗画浙疆”等大型旅游招商推介会5场次,组织大型旅游援疆节庆活动10余项。举办网红旅游形象代言人大赛,发动浙、新两地明星公益助力,参与活动的网红达人有1000多名,发布文旅推介视频5000多条,推荐旅游景区、文创产品500多处件,阿克苏网红形象代言人话题量突破千万,吸引疆内外网红达人积极参与,掀起了“云游阿克苏”热潮,扩大了“丝路古龟兹 神奇阿克苏”旅游品牌影响力。

汇聚援疆力量 情暖天山南麓-阿克苏党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