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3. 新闻中心
  4. 疆内新闻
  5. 详情

核心区建设强驱动 开放高地成果丰

日期:2021-10-19
来源:昆仑网
【字体:

【砥砺奋进五年间】

向东,挽起国内不同地区;向西,通达中亚欧洲各国。

新疆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是东联西进的重要战略支点。

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以来,新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疆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以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为驱动,把自身的区域性开放战略纳入国家向西开放的总体布局中。东西双向互济、陆海内外联动,新疆,正步入开放新高地。

龙头引领 完善对外开放平台

9月10日,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一列满载着新疆本地商品的中欧班列驶出乌鲁木齐集结中心,从阿拉山口口岸出境,开往德国和奥地利。这是全国首列以“铁路快通”模式出境的中欧班列。

西安翔雁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新疆分公司报关部经理张继伟成为这一改革成果的首个尝试者:“我只需填写报关单,不用再填写转关单,办理出口手续从6项减至5项,仅这一环节就节省了2到3天时间。”

更快的速度、更完善的服务、更多的线路……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标志性工程的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建设持续提速。“十三五”时期,陆港区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80亿元,注册企业达2200家,跨境电商出口商品累计达200余万件。

5年来,新疆以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为龙头,加快推动霍尔果斯、喀什经济开发区和各综合保税区、沿边口岸建设发展,不断丰富对外开放载体,努力打造区域经济增长极。

——霍尔果斯和喀什经济开发区“两区”发展活力不断增强。工业增加值、一般预算收入、固定资产投资、招商引资到位资金年均增长均超过20%。

——口岸经济带建设有序推进。“十三五”期间,口岸进出口货运量达2.14亿吨,比“十二五”期间增长近20%;与哈吉塔三国开通5条农产品“绿色通道”,新增6类15个进出境货品指定监管场所。

风从丝路来,梦向远方行。

依托这些“开放之匙”,新疆外向型经济的大门越开越大,国内外客商频繁地往来于“门里门外”。5年来,全区累计新设外商投资企业469家,累计实际利用外资13.45亿美元,累计实际对外直接投资46.3亿美元,覆盖50多个国家和地区。

拓展空间 扩大欧亚合作“朋友圈”

今年8月举办的2021线上(中国)亚欧商品贸易博览会上,阿克苏某果业有限公司负责人黄金枝的生意版图有了新突破。

“在组委会的撮合下,我们和一家新加坡企业进行了视频签约,双方达成核桃采购意向。这是我们企业成立以来的第一笔出口订单,也是一次试水。通过此次参会,我们和一些国际采购商建立了联系,为今后新疆农产品加快走出去奠定了基础。”黄金枝说。

黄金枝生意版图扩张的背后,是新疆不断扩大的欧亚合作“朋友圈”。

5年来,新疆认真对接《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加强政策协调,完善对接机制,不断深化政策沟通,研究制定了参与中哈、中塔合作及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实施方案,累计缔结国际友好城市45对,与中亚区域经济合作学院、周边国家有关机构签署合作协议、备忘录11份,不断拓展国际交流合作的空间。

5年来,新疆成功举办了3届中国—亚欧博览会(亚欧商品博览会)及19次新疆境外商品展览会。特别是2020年以来,先后出台《自治区稳外贸稳外资工作方案》等,推动乌鲁木齐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举办经贸合作智能云推介洽谈活动18场次,不断提升贸易投资便利化水平。

与此同时,新疆全力推进公路、铁路、航空、通信、管网“五位一体”互联互通,在时间和空间上,都与世界缩短着距离。

探索创新 交流合作不断深入

4台总装机400兆瓦机组稳定运行,源源不断地将光明和温暖送往塔吉克斯坦的城镇和乡村,转化为家家户户的欢喜和幸福。自杜尚别2号热电厂运行以来,这一幕每天都在上演。

杜尚别2号热电厂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下国际产能合作的标志性项目,由中国新疆企业特变电工股份有限公司承建。

修路、架桥、输电、送暖、供气……在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推动下,5年来,新疆一大批企业正积极走出国门,在拓展自身发展空间的同时,用实际行动造福“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人民。

截至目前,新疆企业建设境外经贸合作区4个,中泰新丝路塔吉克斯坦农业纺织产业园项目获评中塔经贸合作成功案例。

如果说政治互动、经贸往来是推动国家关系发展的刚力,那么人文交流则是民众加强感情、沟通心灵的柔力。只有使两种力量交汇融通,才能更好推动各国以诚相待、相知相交。

5年来,新疆稳妥推进与周边国家医疗卫生、文化旅游、科技教育等交流合作,不断夯实核心区建设的民心基础。

特别是在医疗卫生方面,新疆积极拓展国际医疗服务,全区27所医院与3个周边国家24所大型医院搭建了跨境远程医疗服务平台。

发展的现实,是最好的例证。

天时地利人和汇聚,深度参与共建“一带一路”建设,以核心区建设为重点,抓住国家加大西部开放力度的机遇,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全面提升对内对外开放水平,新疆在5年征程中交出了优异答卷。



网络链接:http://www.xjkunlun.cn/xw/jnxw/124862.htm

核心区建设强驱动 开放高地成果丰-阿克苏党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