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3. 新闻中心
  4. 国内新闻
  5. 详情

热解读|纪念辛亥革命 习近平重要讲话贯穿这一鲜明主题

日期:2021-10-11
来源:昆仑网
【字体:

10月9日,人民大会堂万人大礼堂红幅高悬,“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大字庄严醒目,主席台上方悬挂孙中山先生画像,精心布置的礼堂尽显庄重。

上午,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在这里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总书记在讲话中高度评价了辛亥革命的历史功勋,回顾了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取得的伟大成就,总结了辛亥革命110年来的历史启示,强调了祖国完全统一的历史任务,呼吁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携手向着民族复兴的目标继续奋勇前进!

总书记重要讲话自始至终贯穿着“振兴中华”这个鲜明主题。

回望历史,在19世纪积贫积弱的旧中国,辛亥革命领导者孙中山先生第一个喊出“振兴中华”的响亮口号。

1894年,年仅28岁的孙中山先生提议组建了中国第一个民主革命团体——兴中会。兴中会以“振兴中华、维持国体”为宗旨。此后,民主革命人士多次组织武装起义,撼动了清政府的腐朽落后统治。

1911年10月10日,辛亥革命第一枪在武昌打响,点燃推翻封建王朝的战火,宣告几千年君主专制制度的终结。

总书记在讲话中高度赞扬辛亥革命——永远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上一座巍然屹立的里程碑!

虽然受到历史进程、社会条件的制约,辛亥革命没有完成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的历史任务,但总书记以历史发展的眼光明确指出,辛亥革命打开了中国进步潮流的闸门。

武昌起义后,全国范围内的大起义风暴席卷而来。湖南、云南、广东等13个省和上海纷纷高举义旗。

此外,1912年成立的南京临时政府制定、颁布了一系列政策法规,促进了民族工业发展,否定清政府的封建教育,倡导男女平等,革除封建陋习……

孙中山先生还亲自推广一种穿着方便的新样式男装,这种男装被后人称为“中山装”,广为流行。

2016年11月,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大会隆重举行。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表达了对孙中山先生的深深崇敬之情。总书记指出,对孙中山先生最好的纪念,是为他梦寐以求的振兴中华而继续奋斗。

孙中山先生始终将振兴中国之责任,置之于自身之肩上。他于1917年至1919年写出了《建国方略》一书。

书中构想了中国要修建约16万公里的铁路,把中国沿海、内地、边疆连接起来;修建160万公里的公路,形成遍布全国的公路网,并进入青藏高原;开凿和整修全国水道和运河,建设三峡大坝,发展内河交通和水利、电力事业;在中国北部、中部、南部沿海各修建一个世界水平的大海港;大力发展农业、制造业……

在20世纪初的旧中国,这些宏大构想难以实现。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不懈奋斗,昔日的宏伟梦想终成现实。

“祖国大地上,铁路进青藏,公路密成网,高峡出平湖,港口连五洋,产业门类齐,稻麦遍地香,神舟遨太空,国防更坚强。”抚今追昔,习近平总书记动情地说,中国人民创造的许多成就远远超出了孙中山先生的设想。

    

回顾辛亥革命110年来的历史,中国共产党人继承孙中山先生“振兴中华”的遗愿,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取得了一系列伟大成就,也带给我们深刻的历史启示。

如今,“振兴中华”这一宏愿正在成为现实,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世界潮流,浩浩荡荡,顺之则昌,逆之则亡。”在民族复兴历史演进大势中,台湾问题必将随之解决。

今天,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共同创造祖国完全统一、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荣伟业。

中华正在复兴,同志仍须努力!



网络链接:http://www.xjkunlun.cn/xw/gnxw/124120.htm

热解读|纪念辛亥革命 习近平重要讲话贯穿这一鲜明主题-阿克苏党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