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3. 新闻中心
  4. 地区新闻
  5. 详情

牧歌嘹亮 “畜”势腾飞

——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以来地区畜牧业发展综述

日期:2021-09-25
来源:阿克苏日报
【字体:

本报记者 刘红文 通讯员 吴雅梅

一座座标准化棚圈拔地而起,牛、羊膘肥体壮,蓝天白云下满脸喜悦的村民唱起悠扬的牧歌……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以来,地委、行署认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以“确保畜产品安全、保障市场有效供给、保护生态环境、增加农牧民收入”为目标,以“兴羊增牛扩草、降本提质增效、产业化经营”为突破口,加快推进畜牧业高质量发展。

截至目前,地区共建成万头牛养殖场12个,万只羊养殖场10个,规模化羊养殖场84个。仅今年上半年,地区牲畜出栏达486.25万头只,畜牧业人均收入达2617元,畜牧业呈现出蓬勃发展、“畜”势腾飞的喜人局面。

产销一体 助农增收

9月14日一大早,库车市阿拉哈格镇比苏特村养殖户买买提·再依东推开牛圈的门,45头西门塔尔牛发出“哞哞”的叫声,等待他投喂饲草料。

“我用青贮玉米配棉粕、麸皮喂牛,牛长得特别好,瘦肉多、肉质鲜嫩,每年收入在10万元以上。”买买提·再依东告诉记者,这45头西门塔尔牛月底就能上市销售了,按照一头2000元的纯利润计算,将有9万元收入。

阿拉哈格镇人多地少,尤其是比苏特村,人均耕地不到2亩。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该镇引导村民发展畜牧业,通过建养殖基地、成立畜牧养殖专业合作社等方式,实现产销一体化,让畜牧业发展跑出“加速度”。

亚西娜尔畜牧养殖基地是库车市最大的肉牛养殖基地,为让基地内的3000余头西门塔尔牛有销路,该基地成立了畜牧养殖专业合作社,专门对接销售市场,确保养殖户的牛养得好、销路畅。

亚西娜尔畜牧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努尔曼古丽·马木提说:“目前有35户养殖户的西门塔尔牛在合作社进行育肥,我们已打开销路,把这些牛销往全疆各地,让养殖户的日子‘牛’起来。”

今年以来,地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全面实施畜牧业振兴行动,积极培育壮大畜牧业新型经营主体,大力引进集养殖、屠宰、加工、配送、销售于一体的龙头企业,让地区的畜产品远销各地。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地区畜牧业实现总收入81.26亿元,同比增长15.8%,畜牧转型升级拉动经济增长效果凸显。

精准服务 改良品种

9月18日,看着羊圈内一只只多浪羊悠闲地吃着饲草料,阿瓦提县乌鲁却勒镇红旗村农民艾比布拉·吐尔逊笑着说:“再过10多天,这些多浪羊就可以销售了,到时又会是一笔可观的收入。”

两年前,艾比布拉·吐尔逊引进了30只多浪羊,经过精心饲养,如今羊的数量翻了一番,期间出栏销售20多只多浪羊,纯收入2万余元。

“一年可生两胎羊羔,每胎最多生3只羊羔,而且小羊羔的生长速度快,一个月可以长到50厘米。”艾比布拉·吐尔逊笑着说起多浪羊的优点。

多浪羊是新疆主要的绵羊品种,具有生长发育快、体格大、耐粗饲等优良特性。为推动畜牧业高质量发展,今年阿瓦提县通过引进和大力发展多浪羊,提高肉羊综合生产能力,促进农民增收致富,努力实现乡村振兴和产业兴旺。

牲畜品种改良是推动畜牧业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关键。今年,地区强化科技支撑,全面实施多胎多羔品种改良,促使畜群由数量型向品种优良型转变,提升畜产品市场竞争力。

多浪羊、湖羊、西门塔尔牛等优良品种的引进和发展,提高了能繁母畜的存栏率,增加了地区牛羊的存栏量,促进畜牧业转型升级。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地区牲畜存栏783.07万头只,同比增长18.35%,畜牧业人均收入同比增收314元。

集中养殖 效益更优

9月22日,在拜城县亚吐尔乡布吉尕村养殖小区,村民毛拉艾麦提·阿布提一大早就来到牛舍里给牛添饲草料。看着圈舍里的牛悠闲地吃着草,他的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这6头小牛快1岁了,估计每头能卖1.3万元左右。”毛拉艾麦提·阿布提说。

布吉尕村养殖小区建成后,33户养殖户搬进养殖小区,采取“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实现了牲畜统一养殖、统一管理、统一防疫等,推进畜牧业转型升级,让集中养殖效益更优。

在沙雅县托依堡勒迪镇“牛老大”养殖小区,精准饲养、定期防疫等科学化养殖技术,缩短了牛的育肥周期,品质也大大提升。为做到科学养殖,该养殖小区采用互联网综合管控云平台技术,轻松实现对养殖小区、牲畜状态的监控和对每一座棚圈的实时监测。

只有转变传统畜牧业养殖方式,才能推进畜牧业转型升级。今年以来,地区不断推进规模养殖基地建设,支持畜牧龙头企业扩大规模,努力实现畜牧业专业化、规模化、标准化发展,推动畜牧业高质量发展。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地区有万头牛养殖乡(镇)44个,千头牛养殖村(组)285个,规模化羊养殖场84个,肉用种羊场9个。



网络链接:http://www.aksrb.cn/

牧歌嘹亮 “畜”势腾飞-阿克苏党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