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克苏地区:千余名专家人才结对服务千余个行政村

日期:2021-09-22
来源:昆仑网
【字体:

近年来,阿克苏地区组织千余名专家人才结对服务千余个行政村,通过深入田间地头解难题、搞服务、促发展,在一线帮着群众干、带着群众赚,以技术服务助力乡村振兴。

专家帮着群众干。统筹本地与外地专家资源,按照就近、自愿的原则,建立专家人才+合作社+农户发展联合体,采取参与指导、参与规划、参与服务、参与管理的方式,鼓励专家与合作社、企业、村民等结成帮扶对子。实施实验与助农”“研究与服务同步推进,组织专家人才结合自身特长和承担课题,领创农业发展项目,领办创办种植业、养殖业、加工业、电子商务业、旅游业及其他服务业等项目中的涉农项目,充分发挥各类专业技术人才的能动性,带领村民发展致富。目前,已有107名专家人才参与农村发展项目74个,带动900余人就业。

帮扶跟着需求走。按照基层急需、注重实效的原则,整合各类专家服务资源,在村建立农技、畜牧、林管资源服务联系点,推出207个服务项目。围绕专家服务与群众需求,将以往的单向行动变为双向互通服务模式,采取按需选派、组团选派、按需服务的方式,分类建立专家服务清单和群众需求清单,实现服务与需求精准对接。探索专家精准化服务,建立科技人员到户、技术要领到人、良种良法到田进圈机制,为村民提供精准化、专业化服务。今年以来,各行业专家人才通过视频指导、实地帮带的方式,开展各类技术实训166场,点对点、一对一解决群众种养殖、产业发展难题115件次。

富口袋富脑袋结合专家下沉帮扶,建立专家服务联乡帮村机制,通过在村建立科技工作站、专家实验室,建设村级科技大院、农业科技网络书屋等,组织服务专家围绕当地经济发展、产业发展、特色种植等难题,开展项目合作、科技攻关。依托政务、党务平台,开通服务专家科技助农·专家在线科普专栏,通过微信、QQ推送牛羊养殖、果树修剪、有色辣椒种植等短视频622部。开设技术到户·服务到人网络微课堂,邀请30多位专家在线辅导授课,指导村民开展“5G”养殖、智慧种植,为农户提供病虫害防治、田间管理科普讲座等1200余场次。



网络链接:http://www.xjkunlun.cn/xw/djdt/122422.htm

阿克苏地区:千余名专家人才结对服务千余个行政村-阿克苏党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