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3. 新闻中心
  4. 县市新闻
  5. 详情

母女二人 两代教师:

同上一节课 共抒家国情

日期:2021-09-18
来源:阿克苏日报
【字体:

本报阿克苏讯(记者 张路 通讯员 冯勇)“阿克苏市多浪小学五年级(1)班的同学们,你们好!中秋佳节,祝你们阖家团圆,学习进步!也祝我的妈妈以及所有的援疆工作者节日快乐!”这是杭州市采荷第一小学的潘文珺老师通过在线同步课堂发来的祝福,她的母亲刘芳正在视频另一端——阿克苏市多浪小学的课堂上,作为一名杭州援疆教师和她连线上课。

中秋佳节到来之际,相隔万里,母女二人,两代教师,同上一节课,共抒家国情。

刘芳今年49岁,是杭州江南实验学校的语文老师,有29年教龄,今年她主动报名加入杭州第十批第二期援疆教师团,现在是阿克苏市多浪小学的一名语文老师。

潘文珺22岁,今年8月刚刚走上教师岗位,跟妈妈一样,她在杭州市采荷第一小学当语文老师。

9月16日,在杭州市援疆指挥部组织下,阿克苏市多浪小学和杭州市采荷第一小学共同开展了“小小石榴籽,同过一个节”的中秋主题班课,通过“空中丝路课堂”在线同步上课,两地的主讲老师正是刘芳和潘文珺。

“这是我的主意,因为女儿刚刚走上教师岗位,让她参与这样有意义的主题公开课,对她来说是一次很好的入职教育。”刘芳说,这个想法得到了杭州市采荷第一小学的大力支持,双方教师团队齐心协力,用了3天时间反复磨课,才有了这精彩一课。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同一轮月亮,悬挂在西湖的夜空,也照亮了多浪河畔。课堂上,杭州的小朋友在线分享了他们之前拍摄的赏月照片;而阿克苏市多浪小学学生也表演了麦西来甫,赢得热烈掌声。

两地的孩子每个人都收到一个石榴。此时,老师给孩子们抛出了一个共同的问题,石榴籽有什么特点呢?

杭州的孩子说:“它们紧密排列在一起。”

阿克苏的孩子补充说:“它们抱在一起,非常团结。”

“这正是我们教育的目的,让孩子们用自己的观察和体验,去领悟各民族要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的重要意义。”刘芳说。

在线互动课堂打破了空间限制,让两地的孩子在课堂上一起唱歌、做游戏,一起朗诵苏轼的《水调歌头·明月几时有》。刘芳说:“这千古名篇蕴含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丰富内涵,希望所有人都平安健康,即使相隔万里,也能共享这美好的月光。”

万里之外的潘文珺也为妈妈送出节日祝福,刘芳的眼圈红了,感动得泣不成声。“虽然我思念女儿,但支教一直是我的心愿,这泪水中更多的是感动,这不仅是给两地孩子上的一节课,也是我人生中重要的一节课,援疆注定会成为我教师生涯中一段美好的回忆。”刘芳说。



网络链接:http://www.aksrb.cn/

同上一节课 共抒家国情-阿克苏党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