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3. 新闻中心
  4. 地区新闻
  5. 详情

《阿克苏地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分类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实施方案》出台

促进农民共同富裕 推动乡村全面振兴

日期:2021-09-09
来源:阿克苏日报
【字体:

本报阿克苏讯 (记者 刘丽 通讯员 马驰骋) 8月28日,《阿克苏地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分类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出台,将全地区9个县(市)划分为巩固提升县、示范引领县、加快发展县三类,科学设定阶段目标任务,分类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其中,巩固提升县:乌什县、柯坪县;示范引领县:阿克苏市、温宿县、沙雅县;加快发展县:库车市、新和县、拜城县、阿瓦提县。

《方案》要求,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要在认识上、观念上、规划上、措施上、政策上、产业上、机制上、体制上做到“八个衔接”,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突出抓好“14项重点工作”,全面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方案》指出,乌什县、柯坪县及其他7个有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任务的县(市),要保持5年过渡期内主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过渡期内坚持摘帽不摘责任、防止松劲懈怠,摘帽不摘政策、防止急刹车,摘帽不摘帮扶、防止一撤了之,摘帽不摘监管、防止贫困反弹,要切实做到“八个不变”,保持领导力量不变、四级书记一起抓不变、党委主体责任不变、纪委监委监督责任不变、地县乡班子专职力量稳定不变、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帮扶机制不变、各级帮扶力量不变、结对帮扶关系不变。突出抓好加强返贫监测、强化稳岗就业、壮大特色优势产业、抓好易地搬迁后期扶持、完善基础设施、提升基本公共服务、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深化农村改革、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培育乡村人才、加强基层组织、维护社会稳定、加大资金支持、强化兜底保障等14项重点工作,全面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此外,阿克苏市、温宿县、沙雅县要坚持先行先试、示范引领,立足产业基础再造和产业链提升,加快实施农业产业链现代化、人才服务乡村振兴、乡风文明提升、美丽乡村建设、乡村治理能力现代化、农民共同富裕、基本公共服务优质共享、城乡融合发展“八大示范行动”,繁荣农村经济,促进农民共同富裕,推动乡村全面振兴,引领全地区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

同时,库车市、新和县、拜城县、阿瓦提县要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基础上,补短板、强弱项、抓重点,着力做到加快提升农产品有效供给能力、加快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加快强化农业科技和物质装备、加快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加快提高农民收入水平、加快激活农村资源要素、加快培养乡村振兴干部人才队伍“七个加快”发展。



网络链接:http://www.aksrb.cn/

促进农民共同富裕 推动乡村全面振兴-阿克苏党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