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克苏市:“三举措”建强村党组织书记带头人队伍

日期:2021-07-27
来源:昆仑网
【字体:

今年以来,阿克苏市加强村级“头雁工程”建设,通过健全帮带、培训、实践培育链条,切实打造一支政治坚强、素质优良、作风扎实的村党组织带头人队伍。

结对帮带补短板。通过实地查看、民主测评、意见征求等方式,全面摸清村党组织书记在抓班子、带队伍、促发展等方面的能力短板,根据短板弱项制定结对帮带计划。建立导师帮带制度,结合分管工作和能力特长,村第一书记、“访惠聚”驻村工作队队员、乡镇党政班子成员与122名村党组织书记建立“多对一”帮扶对子,常态化开展政策理论解读、传授工作经验、岗位跟踪指导,加快补齐村党组织书记能力短板。

学习培训提素质。依托党员(远程)教育站点,每周组织村党组织书记开展理论知识、政策法规、农村实用技术等培训不少于1小时,强化理论武装,锤炼政治品格。主动与地区内大中院校、农广校等对接,开办村党组织书记学历提升函授教育班,持续提高其文化学历水平。依托县乡党校、农牧民夜校等平台,每周组织村党组织书记学习不少于5个学时,通过常态化学习培训,不断提升村党组织书记做群众工作的能力。

轮岗交流强本领。采取个人自荐、村党组织推荐、乡党委审核、组织部门备案的方式,选拔23名村党组织书记赴乡镇站所锻炼。试行村党组织书记跨村交流,选派5名先进村党组织书记到后进村交流任职,选派6名经济薄弱村党组织书记到经济强村实践学习,通过双向跨村交流,帮助村党组织书记提升基层党组织建设、发展村集体经济的能力。


网络链接:http://www.xjkunlun.cn/xw/djdt/116754.htm

阿克苏市:“三举措”建强村党组织书记带头人队伍-阿克苏党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