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3. 新闻中心
  4. 地区新闻
  5. 详情

地区开展小麦测产工作

客观准确评估小麦生产形势和实际产量

日期:2021-06-16
来源:阿克苏日报
【字体:

本报阿克苏讯 (记者 刘红文 通讯员 夏文豪) 又是一年麦收时。6月15日,记者从地区农业农村局了解到,为客观准确评估小麦生产形势和小麦实际产量,地区小麦测产工作全面展开。

根据地区下发的《关于做好2021年小麦测产工作的通知》,今年小麦测产由各县(市)农业农村局牵头,组织农技、农经、种子等有关部门,抽调有实际经验、责任心强的干部参加,组织1—2个测产小组,以乡(镇、场)为单位组织实施。

在测产过程中,为做到测产数据准确,测产将分白地小麦测产和果麦间作测产两种方法。其中,在白地小麦测产中,根据一、二、三类小麦面积及所占的比例,各抽取1/3的麦田进行田间测产,要求平均20亩选一个调查点,100亩以上的条田选点不少于5个。

对果麦间作的麦田,由各县(市)依据各地实际情况,在准确测出果树沟距、小麦净面积后,根据已测的一、二、三类小麦单产,按照科学的计算方法,测出各类小麦单产及总产。

今年,地区种植冬小麦面积达275万亩,得益于优质的种子,及各县(市)大力推进的高标准农田建设和小麦滴灌技术的推广,地区小麦总产预计将达到121万吨,不仅实现了粮食供给有余,小麦收入也成了农民的主要收入来源。

地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小麦测产不仅是为了掌握实际产量,更重要的是根据测产结果,各县(市)将对各自的小麦生产形势、各品种种植面积及表现情况、栽培管理中采取的措施及存在的问题进行全面细致地分析和总结,吸取好的做法和经验,力争下一年小麦生产再上新台阶。

在测产结束后,除地区农业农村局对各县(市)结果进行详细统计外,地区农技推广中心还将进行抽查,每个县将抽查三个点以上,对于抽查结果有显著差异的必须返工重新测产。


网络链接:http://www.aksrb.cn

地区开展小麦测产工作-阿克苏党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