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3. 新闻中心
  4. 县市新闻
  5. 详情

用先进技术带领群众增收

——记自治区脱贫攻坚先进集体新和县小牛果品农民专业合作社

日期:2021-05-31
来源:阿克苏日报
【字体:

本报记者 孟南彤

5月20日,新和县依其艾日克镇央达克村的枣林中,几位农民正熟练地放置各类诱虫器,通过科学技术防虫,从而减少农药的使用。

“在牛老师的指导下,我家的红枣没有喷农药,全部采用诱虫器捕虫,年年都能丰收,我打心底感谢他。”村民图尔迪·巴拉提说。

图尔迪·巴拉提说的牛老师名叫牛怀东,是新和县小牛果品农民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在他的带领下,央达克村通过种植红枣,摘掉了贫困的帽子,逐渐富裕起来。前不久,牛怀东的小牛果品农民专业合作社被评为自治区脱贫攻坚先进集体。

2002年,牛怀东离开山西运城老家,来到天山脚下的新和县,从事红枣栽培管理工作,因与当地结缘在这扎下根来。

曾经的央达克村,虽然广泛种植了红枣和核桃,但因缺乏种植技术和林果加工技术,果农只能低价出售原料,最后的生产加工都在内地进行。收入低、管理方式落后成了制约当地群众稳定增收的瓶颈。面对这种情况,牛怀东在2009年成立了新和县小牛果品农民专业合作社,针对当地红枣产量低、规模小、商品率不高等问题,他主动担当技术指导,向农户传授林果管理技术,并且免费向群众提供农资等,引入品质优良的骏枣和灰枣进行大面积种植和推广。

在牛怀东的帮助下,央达克村的红枣不但产量提高了,产品质量也大幅提升,带动了周边1200余户农民实现增收致富。

村民艾海提·卡森家有9亩红枣,由于缺乏技术和管理,每年连成本都收不回来,渐渐失去了种植的积极性。在他即将放弃之际,牛怀东找到他,教他红枣种植技术,让他打消了砍掉红枣树的想法。艾海提·卡森将枣园交给合作社管理,每年都能领到4500元的承包费,在合作社打工每个月还有4000元的工资,家里的生活过得越来越好。

“如今,看到村里发展越来越好,我打心底里高兴,下一步我要把合作社做大做强,带领大家一起致富。”牛怀东说。


网络链接:http://www.aksrb.cn

用先进技术带领群众增收-阿克苏党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