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3. 新闻中心
  4. 地区新闻
  5. 详情

柯柯牙:从生态屏障到致富基地

日期:2021-05-08
来源:阿克苏日报
【字体:

五月初,走进林海万顷的柯柯牙,盎然绿意和阵阵微风让人怡然自得。穿过滋养柯柯牙的温宿县革命大渠向东走不远,一个小村落映入眼帘,它就是温宿县柯柯牙镇龙口村。这个村2020年农民人均收入达28615.3元,是全地区农民人均收入的两倍以上。龙口村农民富裕的奥妙何在?听村党支部书记李志和村民娓娓道来。

“这得感谢柯柯牙绿化工程。”李志说,20世纪80年代,由于自然条件恶劣,这个村子人口不多。随着柯柯牙绿化工程的实施,各条灌溉渠通水了,树木成活率逐年提高,村里迁来的人慢慢多了起来,21世纪初柯柯牙附近灌溉体系和农田林网体系日益完善后,经济林逐渐成为当地造林绿化的主要树种,不少人从种经济林中得到实惠。不只是邻近乡镇的农民,就连温宿县博孜墩牧场、萨瓦甫齐牧场、塔格拉克牧场等较远地方搬迁至此的牧民也逐渐多了起来,他们跟着当地农民学会种经济林,生活条件日益改善。

库尔班·艾麦尔家里4口人,主要收入来源是20亩果园。“我是1991年搬到村里的,那个时候以种杨树、柳树为主,不太会种经济林,成活率不高。我和妻子除了种树外,还养了一些羊。”库尔班·艾麦尔说,经济林成活率不高的主要原因还是当地土地贫瘠,需要大水大肥养地,而村民的经济能力有限,还缺种植技术,农家肥也不多。看到这种情况,村里在教授农民林果技术的同时鼓励大家发展养殖业,一方面能快速增加收入,另一方面可用于积造农家肥。随着收入的增加,大家越来越有干劲。

“2003年是关键的一年,因为从那年开始,村里大面积种植核桃、苹果,全体村民都受益。”库尔班·艾麦尔说,虽然在挂果前没什么收入,但是种植林下经济作物能增加收入,最重要的是通过连年的培训,大家初步掌握了种植核桃、苹果的技术,心里有底了,坚信辛苦付出必有回报。从2010年开始,他家的20亩核桃挂果逐年增多,收入连年增加,去年收入7万元以上。此外,他儿子还学了一门技术,在阿克苏市区务工,每年给家里增加一笔可观的收入。

记者询问库尔班·艾麦尔是不是村里最富的农民,他摆摆手说:“这几年,村民除了种好核桃和苹果外,还种了一些樱桃、吊干杏、西梅、葡萄等,比我富的农民比比皆是。”

李志告诉记者,目前全村耕地面积5750亩,其中核桃、苹果种植面积5100余亩。从种防护林到经济林,农民通过掌握技术实现了致富。

走进高速公路沿线地区各县(市),像龙口村这样受益于植树造林的村子到处都是,每个县(市)均有造林绿化基地,以生态建设为引领,各地践行“两山”理论,在绿化美化家园中贯彻新发展理念,以绿化带动林果业、畜牧业、设施农业、粮棉产业高质量发展,实现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



网络链接:http://www.aksrb.cn

柯柯牙:从生态屏障到致富基地-阿克苏党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