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3. 新闻中心
  4. 县市新闻
  5. 详情

新和农民“麦”向“杏”福生活

日期:2021-04-28
来源:阿克苏日报
【字体:

本报新和讯 (记者 刘红文 通讯员 斯迪克) 4月25日,记者在新和县渭干乡亚尔巴什拉木村看到,农民正忙着在麦田中清除杂草。

为提高冬小麦的品质及单产,去年秋季在冬小麦播种时,亚尔巴什拉木村推广冬小麦高效节水滴灌技术,初步在35户村民中推广280亩冬小麦滴灌工程精准施肥管理,提高小麦产量和品质,促农增收。

村民阿布都扎克尔·艾海提实施冬小麦高效节水滴灌技术,去年他家的冬小麦亩产由原来的380公斤提高到500公斤。阿布都扎克尔·艾海提说,现在冬小麦实施了智能化管理,什么时候浇水、什么时候施肥,都严格按照要求来做,就不愁不增收。

保粮食增产、保粮食安全,是各地的职责所在、使命所在。今年,新和县狠抓冬小麦标准化生产,努力让饭碗里装好粮,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据统计,新和县冬小麦的种植面积达22万亩,其中水肥一体化滴灌冬小麦种植面积就达2.14万亩。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新和县在抓好粮食安全的同时,积极引导农民调整农业种植结构,依托区域资源优势,发展特色林果业种植,走现代农业产业化发展道路,为当地农民增收致富提供有力支撑。

走进新和县各地,色素辣椒、西甜瓜、油菜、樱桃、土豆、杏子等特色种植遍地开花,农民增收的信心十足。

在央塔库都克片区管委会永兴村,村民王子平正忙着给杏园施肥浇水,以及喷施农药,看着一棵棵杏树坐满了果子,王子平开心地说,今年又是一个丰收年。

王子平是村里杏子种植大户,他家种植杏子面积达到450亩,因科学田管再加上种植的杏子属于吊干杏,他家的杏子不愁卖,每公斤高达16元收购价,让他赚得盆满钵满。

目前,新和县杏子种植面积1.4万亩、酸梅432亩、樱桃60亩,以及西甜瓜814亩,特色种植拓宽了农民增收致富渠道,也让各族群众“麦”向“杏”福生活,村民的幸福指数不断提高。


网络链接:http://www.aksrb.cn

新和农民“麦”向“杏”福生活-阿克苏党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