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什县:强“基”固“本”推进新兴组织高质量发展

日期:2021-04-09
来源:乌什县委组织部
【字体:

近年来,乌什县坚持把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作为新兴组织的“根基”和“本源”,加强新兴组织政治建设和基层党组织建设,以党建引领新兴组织高质量发展,为做强做优做大新兴组织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推动党的领导融入新兴组织治理各环节。完善组织体系,围绕《乌什县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兴组织党的建设和工作的意见》,及时调整充实新兴领域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形成县委统一领导、总揽全局,将党的领导融入新兴组织治理各环节。理顺隶属关系,下发《乌什县关于进一步明确新兴领域党组织隶属关系的意见(试行)》成立新兴领域行业党工委14个,完善新兴组织党建工作对象清单、问题清单、服务清单、任务清单、职责清单,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责任建立工作机制,分解地县组织工作重点任务,坚持每周,一要点、一例会、一指导、一反馈的“四个一”工作机制,压实各行业党工委抓新兴组织党建工作主体责任,推动新兴组织各项工作落实落地。

坚持抓基层打基础,健全新兴组织的基层组织促进应建尽建采取招聘党员职工、出资人、管理层党员党组织关系转入企业、培养发展党员等有效措施成立新兴领域党组织32个,其中单独建立党组织15个;对不具备单独组建的,按照行业相近、区域相邻的企业联合组建党组织17个,社会组织、三有企业党组织覆盖率达85.4%乡社区社会组织共186通过选派指导员、村党组织党员派驻等方式,单独组建党支部169个,乡社区社会组织党组织覆盖率达90%177名党建指导员对暂不具备组建党组织条件的新兴组织开展党建工作,消除新兴组织党建工作白点和盲区,有效提升新兴组织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质量。

坚持党管干部人才,提升新兴组织党员干部队伍建设水平。督促各行业党工委制定本行业培训计划,年内将本行业党组织书记、党建指导员、党务工作者及企业负责人培训全覆盖,提升新兴组织党建服务能力及工作水平,全面提升新兴组织党建工作质量。督促各行业工委建立联系机制,帮助新兴组织党组织建立健全“三会一课”“5+X”等基本党内生活制度,规范党内生活,抓好新兴组织党员管理,完善新兴组织党组织党费返还、税前列支金额纳入企业党建经费、留存党费奖补等各项保障机制,全面加强新兴组织基础阵地建设,提升新兴组织党建工作质量。

乌什县:强“基”固“本”推进新兴组织高质量发展-阿克苏党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