库车市:推动村级集体经济走高质量发展之路

日期:2021-04-02
来源:库车市委组织部
【字体:

库车市因地制宜、立足实际研究制定《库车市扶持壮大村集体经济实施方案》,全市所有村集体经济薄弱村平均收益达10万余元。

项目资金扶持强基础。针对塔里木乡4个农牧场改制村原有土地资源均为国有资产,村集体无收入来源,面临“有人没地”的窘境,市委、政府协调西域牧业、草湖牧场为每村提供不少于1000亩草场,并向当地农信社担保申请村集体经济发展项目贷款200万元,成立2万头规模的小山羊养殖合作社,同时鼓励当地养殖大户参股经营,共享政策福利,同时扩大合作社规模。每年将利润总额的40%左右的公益金作为合作社扩大经营规模的备用金,剩余60%左右的利润用于股东分红,并逐年提高村委会占股比例,持续壮大村集体经济。

整合零散资源促发展。坚持“精品化”长远发展思路,着力解决资源分布不均问题,整合零散资源打造品牌产业基地,伊西哈拉镇托万比加克村党组织牵头创办“酸奶厂”集中供应城区需求,联合“小作坊”建成“大市场”,塑造具有本地特色的“品牌”产业。提炼优质农产品“区域公共品牌”,通过电商、微商、社群等方式,依托各类生产经营、产业运营设施平台,准确把握市场热点和适时需求,扩市场、深调研、寻订单、促增收,优先发展村集体经济

盘活集体资产破瓶颈。立足现有区域协作建厂办企发展经济,紧跟乡村振兴战略和小城镇建设步伐,创办村集体经济创办股份制公司,在保证村集体经济正常运转的情况下,鼓励年收入50万元及以上的村,拿出一部分闲置资金入股分红,采取强村帮弱村,突出整合资源,片区内互补融合的方式,整合辖区内巴扎、农贸市场、餐饮夜市等场所,集中建设小型商业市场,建设门面房参与经营,以资源换资金、以存量换增量,实现村集体经济共同发展。截至目前,全市共100个年收入50万的村合计投资入股3400万,年营收额为900万左右,参与村级分红510万余元;齐满镇、哈尼喀塔木乡2个乡(镇)农贸市场、巴扎新区市场推进村集体经济入股合作社试点已初见成效,村集体经济预期年底增长20%

强化监督管理保长远。制定《库车市扶持和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项目管理办法》《库车市农村“村财村管村用乡监督”管理实施细则》,坚持全面落实“四议两公开”制度,明确农村集体资金、资产、费用报销、开支决策审批、离任审计等具体要求,推进村级财务和集体资产管理制度化、规法化,提高民主决策和管理水平。

库车市:推动村级集体经济走高质量发展之路-阿克苏党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