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3. 新闻中心
  4. 县市新闻
  5. 详情

阿克苏市深化集体产权制度改革

日期:2021-03-30
来源:阿克苏日报
【字体:

本报阿克苏讯 (记者 蒋晓俊 通讯员 杨红兵 张军伟) 3月25日,在阿克苏市依干其乡喀拉木克其村分红现场,13万余元现金整齐地摆放在桌子上,村民有序签字、领取分红,喜悦洋溢在每个村民的脸上。

阿克苏市依干其乡喀拉木克其村农民艾克拜尔·吐尔迪说:“去年我家领了1300多元,今年又领取到1000多元,打算用这些钱扩大家禽养殖。”

“分红不是目的,而是手段,通过分红让农民了解分红收入来源,增强自我发展动力。”喀拉木克其村党支部书记拜合提亚尔·艾斯凯尔说,去年村集体在抓好已有经营的基础上买了一台挖掘机,通过租赁挖掘机扩大了收入来源,因此分红比去年多。今年,村里打算用集体收入进行乡村建设,同时将以更加多样化的形式租赁挖掘机,产生更好的经济效益。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这是党中央推出的一项重要改革,对推动农村改革发展、完善农村治理、保障农民权益、探索形成农村集体经济新的实现形式和运行机制具有重要意义,要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发展农村集体经济,着力推进农村集体资产确权到户和股份合作制改革。“十三五”期间,地区全力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取得积极成效,“十四五”开局头一年,地区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又呈现喜人的新气象。

在阿克苏市依干其乡托万克科克巴什村,映入眼帘的是一排正在搭建的彩钢棚。彩钢棚正是利用该村集体经济股份合作社投入资金58万元,农户每户投入3.5万元,共计筹资159万元新建的牛羊养殖基地。基地建设完成后将用于村民发展畜牧养殖,盘活村集体资产,促进村集体经济持续发展。

“棚盖好后让村民发展养殖,会给每个家庭增加3—5万元的年收入。”阿克苏市依干其乡托万克科克巴什村党支部书记阿不都撒塔尔·托合逊高兴地说。

截至目前,阿克苏市43个村已完成确定可收益分红村、召开股民大会表决、资金筹备等工作,分红金额达259万余元,预计在3月20日前以现金形式陆续发放完毕。而去年全地区仅34个村集体经济组织实现了收益分红,可以确定的是其他县(市)也将会有一批村集体经济组织实现分红,今年全地区村集体经济收入分红受益面将进一步扩大。


网络链接:http://www.aksrb.cn/

阿克苏市深化集体产权制度改革-阿克苏党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