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3. 新闻中心
  4. 县市新闻
  5. 详情

“十百千亿”工程迈出新步伐

日期:2021-03-29
来源:阿克苏日报
【字体:

本报阿克苏讯 (记者 蒋晓俊 通讯员 张军伟 斯迪克) 3月25日,在新和县塔什艾日克镇春喜养殖小区,负责人吾斯曼·纳萨尔耐心地为养殖户讲解牲畜管理技术。“小区养殖户一周培训一次,我给他们讲课,帮助他们提高饲养水平。”吾斯曼·纳萨尔说。

春喜养殖小区是一个集肉牛高效育肥、母牛繁育、饲草料加工、有机肥堆肥制作于一体的现代化畜牧产业基地。通过“养殖小区+合作社+农户”的养殖模式,提升规模化养殖水平和效益,不仅降低了农民养牛的市场风险,还促进了当地农民就业。

塔什艾日克镇乔勒派巴格村农民沙得尔·沙比提说:“我现在有两份收入,养殖小区里托养的60头牛有分红,还管理合作社的牛,每月拿工资。”

吾斯曼·纳萨尔说:“养殖小区有4个合作社、72个养殖大户、110个一般户,一年出栏2800头牛,卖出去可挣1200万元。今年我们计划建36座标准化牛圈,年底前存栏1万头牛。”

“新和鸽”是新和县的知名品牌,目前全县超过一半的农户养鸽子,数量达500万羽。2019年,新疆都护鸽业科技有限公司成立,让农民一家一户的传统养殖模式转变为科学化、规模化养殖,助力新和县鸽产业发展迈上新台阶。

新和县排先拜巴扎乡卡勒台克其其村农民阿不拉·先米西说:“我去都护鸽业科技有限公司学习养鸽技术后,养了160羽种鸽,收入逐年增加。”

卡勒台克其其村党支部书记古丽尼莎·牙生介绍,2017年村里有30户贫困户发展养鸽业,于2019年全部脱贫。目前全村255户农民都在养鸽子,今年养鸽规模将继续扩大。

新和县大力发展规模化养牛和养鸽业是地区全面实施畜牧业振兴行动和加快推进畜牧业高质量发展“十百千亿”工程的缩影。今年,地区将着力破解畜牧业发展过程中能繁母畜存栏少、饲草自主供应紧张、科学养殖水平低、加工转化能力弱等难题。同时,健全畜牧业保障机制,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创新金融服务,强化科技支撑,大力推广应用性控冻精,全面实施多胎多羔肉羊改良,千方百计提高能繁母畜存栏。采取规模化养殖与农户分散养殖相结合的方式,推进规模养殖基地建设,支持畜牧龙头企业扩大规模,着力打造一批亿元级畜牧企业。优化粮经饲三元结构,扩大青贮玉米、苜蓿等优质饲草种植,提高草业全程机械化水平,促进专业化生产,加快建设饲草加工、流通、配送体系,增强饲草保障能力。

此外,地县两级将积极培育壮大畜牧业新型经营主体,大力引进养殖、屠宰、加工、配送、销售为一体的龙头企业。集中打造柯坪羊肉、拜城油鸡、西域都护牛肉等特色品牌,提高畜产品档次和市场竞争力。建立地、县、乡、村四级科学养畜示范体系,落实“四良一规范”措施,提升科学化养殖和标准化发展整体水平。完善畜牧业保护制度,加快发展畜牧业保险,加强动物防疫队伍建设,提高动物疫病防控水平和畜牧业抗风险能力。


网络链接:http://www.aksrb.cn/

“十百千亿”工程迈出新步伐-阿克苏党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