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克苏市:“全链条”育强乡土“文化能人”队伍

日期:2021-03-25
来源:阿克苏市委组织部
【字体:

阿克苏市围绕“文化润疆”工程加强骨干培育和队伍建设为重点着力把乡土“文化能人”培养成推进乡村文化振兴、提升文化“造血”功能、汇聚文化内生动力的中坚力量。

搭台子,凝聚文化能人队伍。争取资金400余万元,用于乡村文化广场、文化大礼堂、村民活动中心等日常维护、设施设备配备、音像制品购置不断完善文化服务场所功能。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依托文化服务场所,常态化组织开展“接地气”的文化志愿服务活动,引导100余名政治上可靠、有文化想法、有文艺特长、热心乡村文化建设的乡土“文化能人”站上“舞台”。鼓励在各类文艺活动中涌现出的600余名喜爱文艺表演创作的青年群体主动向乡土“文化能人”拜师学艺,形成 “种下一粒种、开出一片花”效应。

强培训,提升文化服务能力。指导村(社区)党组织将乡土“文化能人”培养纳入基层文化骨干队伍培养建设体系,依托市乡文旅服务单位培训资源,广泛征求乡土“文化能人需求树立问题导向,采取远程培训、分批集中学习、到点指导、先进点位观摩学习等形式,分层分类开展文艺作品创作、文化活动组织策划、文化旅游融合等培训60余场次,提升乡土“文化能人”综合能力。同步建立乡土“文化能人”库,逐级报备至市乡两级,加强跟踪指导,推动乡土“文化能人”成为基层公共文化服务和特色文化服务的“主力”。

推典型,正向激励主动作为。指导村(社区)“两委”,采取组织群众民主评议、文化志愿服务队队内评选等方式,开展“文化能人”“我是传统文化传承人”“文艺活动之星”“优秀文化志愿者”“最喜爱的作品”等公开评选活动,通过村(居)民(代表)大会、宣传栏、村大喇叭公开表彰,推选典型人物100余名,给予资金或物资奖励,充分体现乡土“文化能人”的社会价值和才能价值,激发参与乡村文化建设的自信自觉。

巧帮带,树立特色品牌意识。邀请宣传文旅部门业务骨干,组织工作队员、村干部、乡土“文化能人”等,通过询问本村老人、查阅历史资料、征求群众意见建议等方式,深入挖掘本地文化特色。争取市乡文化服务单位、部门支持,派遣50余专业文化艺术骨干与乡土“文化能人”结对,一对一开展“订单式”帮扶,通过培育一支文化队伍、指导一批优秀文艺作品、组织一次主题文艺汇演等形式,逐步提升文化能人打造本村本土“文化名片”的能力

立机制,优化创新发展环境。健全完善文化服务场所管理制度,推选300余名村(社区)团支部书记、村民小组长(网格长)等兼任管理员,推进公共文化服务规范化。健全完善乡土“文化能人”激励保障机制,积极协助争取麦西热甫、胡西塔尔等50余项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项目)资质资格认定、项目扶持,为乡村“文化能人”开设文化绿色通道。通过减免房租、协助申请小额贷款等方式,鼓励150余名符合条件的乡土“文化能人”和文化人才创建民族服饰企业30家、特色手工艺品合作社5个、传统艺术培训机构6个,组建文化服务社团50余个,支持文化能人助力本土文化产业发展提供支持。

阿克苏市:“全链条”育强乡土“文化能人”队伍-阿克苏党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