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瓦提县:念好“六字真经”力促机关党建标准化 规范化建设

日期:2021-03-16
来源:阿瓦提县委组织部
【字体:

近年来,阿瓦提县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机关党的建设系列讲话精神为指导,通过抓好“清、细、牢、实、严、优”“六字真经”,有力推动了机关党建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强化主体责任,职责任务“清”。县委班子成员带头落实“一岗双责”,在组织关系所在党组织、分管领域党组织和机关党建联系点定期开展工作;压紧压实各级党组织党建主体责任,由单位党政一把手党员领导干部担任党组织书记,机关工委不定期对党组织书记履职情况进行督促指导;印发《阿瓦提县落实〈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任务清单》《各级党委(党组)落实党的建设及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工作任务清单》;结合督促指导发现的问题,推送责任清单、问题清单和整改清单等“三个清单”,各党组织对号入座、自行认领,压实责任人,明确时间表和路线图,定期对落实整改情况进行督促指导,确保“三个清单”落到实处。

强化制度建设,常规工作“细”。结合实际制定印发《关于机关党组织书记履职尽责责任追究办法》《党组(党委)班子成员联系机关党组织工作制度》《“三会一课”计划报备制度》《机关党组织活动纪实制度》《党内关怀帮扶机制》等机关党建八项制度和《阿瓦提县直机关党支部建设质量提升三年攻坚行动实施方案(2019-2021年)》,进一步明确了目标任务、压实了主体责任、细化了工作措施、规范了创建标准、健全了问责机制,为机关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提供了制度支撑。

强化学习教育,理想信念“牢”。突出教育培训,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按照“归口、分批次、小班额”的模式和以会带训的方式,组织全县各机关党组织书记、支委会委员和党务干部就党建业务知识进行全覆盖培训;坚持岗位练兵,严格落实“周学、月谈、季考、期讲、年评”制度,丰富学习形式,确保学习成效;注重理论学习,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将党的建设纳入中心组专题学习,进行讨论研究,各党组(党委)按照“两年”活动要求,围绕机关工委每月下发的《政治理论学习要点》,每周利用两个半天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等条例法规和习近平系列讲话,领会精神实质、筑牢理想信念之基。

强化帮带联系,教育管理“实”。各级党组织书记带头联系本机关在职、离退休党员和非党员干部职工,支部委员、在职党员按照分管领域联系帮带困难党员、退休党员及非党干部职工,做好日常工作、学习、生活、思想等方面动态式帮带培养、关心关爱、监督管理,实现对机关在职党员、非党员和离退休党员的教育、监督、管理、服务全覆盖。

强化动态管理、督促指导“严”。落实“一周一提醒、一月一指导、一季一通报”制度,通过深入机关各党组织跟会听会、座谈了解、问卷调查等形式,对党建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现场督促指导,及时掌握机关党建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推行机关党建积分制管理制度,对各党组织每月党建工作实行积分动态管理,按月梳理出先进、中间和后进三类党组织,按照红黄绿榜进行张榜公示,鼓励先进、督促后进,提升县直各单位抓党建力度和水平。

强化晋位升级,党建品牌“优”。结合后进党支部实际,制定《党组(党委)班子成员联系机关党组织工作制度》,11名县委领导班子成员分别联系分管领域相对滞后的13个机关党支部,建立工作台账,县委领导班子成员、各党(工)委班子成员每季度深入联系点机关党支部调研指导、解决问题;按照“行业相近、地域相邻、便于交流”的原则,在支部间推行结对帮带联系制度,让靠前的支部结对帮扶滞后的支部,通过派人跟会听会、沟通交流等方式,达到以优带强、共同提高的目的。

阿瓦提县:念好“六字真经”力促机关党建标准化 规范化建设-阿克苏党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