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雅县:补齐短板 促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提升

日期:2021-02-26
来源:沙雅县委组织部
【字体:

沙雅县从健全机制、配强队伍、保障经费三个方面入手,健全完善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支撑保障体系,促进社会组织党建工作规范提升。

健全机制,凝聚合力抓规范。建立健全新兴党建各项制度,着手研究制定社会组织党建工作中长期规划,努力形成党建工作制度体系。及时总结提炼近年来实践和创造的成功做法经验,延伸为可复制、可推广的规范性要求。同时,对已不适应目前形势要求、不符合社会组织实际、不便于操作的个别文件,及时予以制止,保障社会组织党建工作规范有序开展,有效促进社会组织扩大“两个覆盖”。

配强队伍,充实力量增活力。采取组织选派、内部培育、社会招聘等多种形式,把守信念、讲奉献、有本领、重品行的优秀人才选拔到党组织书记岗位,引导负责人担任党组织书记。注重从团组织负责人、业务骨干,择优培养书记后备人选。每年对党组织书记进行全面轮训,深入开展选树“好书记”活动。推广党组织书记资格认证等做法,提升党务工作者专业化能力水平。注重在优秀80后、90后青年党员和业务一线党员中选拔培养党务人才,优化党务工作者队伍结构。加大党建指导员选派力度,建立定期报告、年度述职等制度,做到给任务、可考核、有表彰。

保障经费,发挥作用促提升。在落实党建工作经费和党费全额返还制度的基础上,每年从各级留存党费中按照一定的比例,采取以奖代补方式,支持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加大财政支持力度,将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经费列入财政预算,探索建立新组建社会组织党组织一次性补助、党组织负责人津补贴制度和党建工作指导员补助保障,党员活动经费按照每人每年一定金额予以保障推动发挥作用。

沙雅县:补齐短板 促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提升-阿克苏党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