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宿县:“四个下功夫”推进两新组织党建工作

日期:2021-02-23
来源:温宿县委组织部
【字体:

近年来,温宿县坚持“未建党组织的抓组建,有党组织的抓规范,无党员的抓发展”的工作思路,在扩大覆盖、规范管理、队伍建设、作用发挥等四个方面狠下功夫,促进全县两新组织健康发展。

在扩大两新组织党组织覆盖面上下工夫。在深入摸排的基础上,采取独立建、挂靠建、联合建、派员建等方式,成熟一个组建一个,建立一个巩固一个,先后组建了18党组织,其中单独支部4个,联合支部14个全县规模以上企业实现了党组织的全覆盖。对暂不符合条件建立党组织或党建工作相对薄弱的两新组织,建立健全选派党建工作指导员制度,从行业主管部门中选派优秀党员到两新组织担任党建工作指导员,指导成立工青妇等群团组织,同步开展党的工作。目前,全县共选派82优秀党员干部担任两新组织党建指导员

在规范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管理上下功夫。认真开展学习教育活动,结合企业生产实际,紧紧围绕年度生产目标任务,将创先争优活动贯穿到企业生产的各项工作中,引导党员在日常工作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规范党建指导员工作制度,开展“三个一”活动,即每月走访一次企业,传达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帮助协调解决企业的具体问题;每月走访一次法人(出资人)交流情况,当好参谋,反映职工正当要求,协调法人(出资人)与职工关系;每月走访一批企业职工,关心和协调解决职工工作和生活中的困难和问题,培养入党积极分子和“四有”职工。今年以来,党建指导员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8个,提供合理化建议10条。

在加强两新组织党员队伍建设上下功夫。定期举办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培训班,以及党员发展专题培训班,不断提高入党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的党务知识和素质能力。做好党员发展工作,重点在两新组织生产一线、重要岗位的骨干职工和优秀青年以及中层以上管理人员、两新组织业主中确定党员发展对象,进行重点培养;采取结对培养、委托培养、跟踪培养等方法,有效解决两新组织中入党积极分子培养教育难的问题。加强党员管理工作,及时为流入流出的党员办理组织关系转接手续,将党员纳入党组织的有效管理。2020年温宿县两新组织中发展党员60名,2021年,计划在两新组织中发展党员200名

树立导向,在发挥两新组织党组织的作用上下功夫。大力开展岗位创建活动,通过开展“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等活动,着力培养党员的责任意识;通过开展“党员突击队”“党员技术攻关队”等活动,着力培养党员的创新意识;通过开展“我为企业献一策”、困难职工“结队帮扶”等活动,着力培养党员的服务意识。引导两新组织投身于疫情防控、经济发展、脱贫攻坚、社会稳定等中心工作,挖掘党建红色价值,通过发放党建杂志、编发两新组织信息、推送其他省市好的经验做法等宣传方式,积极灌输“党建强、发展强”的党建理念

温宿县:“四个下功夫”推进两新组织党建工作-阿克苏党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