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3. 新闻中心
  4. 县市新闻
  5. 详情

“文化大餐”让库车新春“火”起来

日期:2021-02-18
来源:阿克苏日报
【字体:

本报库车讯 (记者 龚喜杰 通讯员 孙凤振) 2月15日,在库车市乌恰镇乌恰一村的村委会,村民们正在观看新疆非物质文化遗产——萨玛尔舞。看到尽兴处,不少村民还伸展胳膊,跟着摇摆起来。

春节期间,库车市城乡随处可见群众自编自演的弹唱、小品、秧歌、快板、狮子舞、锣鼓等,还有民族服饰业余模特展示、拔河、踩气球游戏等节目,有声有色。

据介绍,库车市积极开展文化润疆工程,繁荣发展新时代文化,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开拓传承红色文化,挖掘丰富民间草根文化,从城区、乡镇挖掘推荐出政治立场坚定、业务能力强、综合素质高、文艺潜力大的民间艺人、非物质文化传承人和文艺爱好者,根据专业特长不同,组建了形式各异的文艺演出队伍,利用文化广场、乡镇文化站、乡村大舞台、文化活动中心和微信、抖音、火山等现代传播体系,点燃城乡文化生活的激情。

为了让先进文化植根于乡村,不少社区和村庄还成立了陶艺室、茶室、民间绘画室、书法艺术活动室及非物质文化创意室,极大地吸引了群众。在库车市乌恰镇乌恰一村,村民艾斯海提·卡哈尔结合二胡,创新了自己的都塔尔弹唱方式,赢得了观众的喜爱。

库车市墩阔坦镇编排了新时代农民脱贫致富故事,演出100多场次,很多群众被感动得流下眼泪;库车市阿拉哈格镇编排的《牛年牛乡新牛事》,带动了乡村的养牛热情;库车市阿格乡康村编排的旅游新故事,展现了村民学习新文化的动力。

“我们在春节期间,文化活动特别多,大家在家门口就可以享受到文化大餐,感觉很热闹。”库车市乌尊镇园艺场村农民吐尔地·坎吉说。


网络链接:http://aksrb.cn/202006/20/node_01B.html

“文化大餐”让库车新春“火”起来-阿克苏党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