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3. 新闻中心
  4. 地区新闻
  5. 详情

人民政府为人民

——地区全力打造高质量让人民满意“六型”政府综述

日期:2021-02-08
来源:阿克苏日报
【字体:

本报记者 张婧

铸造忠诚之魂、勇闯发展新路、担当时代使命、提升服务效能、推进法治建设、敲响廉政警钟——“六型”政府建设,民之所望,施政所向。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转变政府职能,深化简政放权,创新监管方式,增强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自2019年起,一场自上而下、由内而外、由管到服的“六型”政府建设在地区各地扎实有序开展,开启了政府自身建设的全新格局。

两年来,地区产业大发展、生态大提升、民生大改善、改革大突破,行政服务水平和效能大幅提升、经济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政府为民服务形象牢固树立。“硬核”的政府,锻造政治过硬的干部队伍,打造出为民服务样板,让生活在阿克苏大地的各族群众拍手称赞。

忠诚

——锤炼敢担当善作为的干部“铁军”

忠诚是为政之魂,是建设团结和谐文明富裕的美丽阿克苏的根本保障。对党忠诚,是政府执政履职的政治要求,更是党员干部一生的行为准则。

库车市公安局北山派出所北山村警务室民警艾力克木江·阿布力孜,正用一天骑马百余公里宣传防疫知识的实际行动,诠释何为忠诚。

1月29日,天刚蒙蒙亮,艾力克木江·阿布力孜就骑上马带着巡逻队出发了。北山牧场分布着20个牧点之多,山陡路险雪厚,长时间骑马让艾力克木江·阿布力孜的大腿经常磨破皮。

按照计划,这一天他们要到60公里外的卡尔脑牧点去检查牧民的防疫情况。这样的工作,自疫情发生以来,北山村警务室每周至少要开展一次。

巡逻队到达牧民买吾兰·纳曼的家时,先给他们一家人测量体温。随后,艾力克木江·阿布力孜拿出消毒液,搓着冻红的双手,前往羊圈消毒。

“出门戴好口罩,过年不要聚餐……”艾力克木江·阿布力孜挨家挨户宣传疫情防控常识,同时利用巡逻的机会给偏远山区牧民送去生活物资、药品等。

与艾力克木江·阿布力孜一样,面对疫情大考,地区千余名公安干警主动递交请战书,坚守疫情防控一线,发出“疫情不退、公安不退”的誓言,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的勇气,铸牢忠诚之魂。

常态化疫情防控期间,阿克苏日报社采访中心记者深入医院、农副产品市场、乡村等地,采写出有深度有温度的报道,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凝聚磅礴力量;在常态化疫情防控期间,地区教育局80名党员干部递交请战书,深入一线,配合社区(村)开展防疫工作,助力开学复课。

创新

——让执政为民焕发新时代活力

受疫情影响,部分企业资金链断裂,陷入生产经营困局。基于“政银保担企”机制,去年8月,地区财政局创新“4321”风险补偿机制,政府出资2000万元,农发行投入8000万元信贷资金,最终形成的1亿元资金池,借贷给资金紧缺企业,使企业获得新生机。

今年1月,记者在位于乌什县的振兴园牧业有限责任公司养殖基地新建的全自动暖圈中看到,一体化投料、智能清除粪便一步到位,千余只湖羊悠闲晒暖。

“得益于1000万元贷款,我们企业才能发展得越来越好。政府大刀阔斧的创新举措,实打实挽救企业于水火,让企业家越来越信赖政府。”振兴园牧业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魏国说。

“作为政府钱袋子的‘管家’,我们还以创新型政府建设为抓手,全力推动‘银税互动’合作机制、开通‘政采贷’模块,全面推广资金支付‘不见面’审批,让创新贯穿于工作始终。”地区财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周霞说。

用务实之力,行创新之举。两年来,地区各级各部门积极探索工作理念创新、服务模式创新、体制机制创新、工作举措创新,创新出“点线面”推动经济工作机制、“1+X”风险隐患排查机制、“六型”政府建设等工作运行机制,瞄准重点难点焦点工作,不断优化工作方式方法,让创新型政府建设顺风前行。

服务

——各族群众满意为第一标准

服务型政府建设,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突出务实高效为民服务,着力解决社会和企业关注的堵点、难点问题。

群众到政府办事的体验,最能直观反映服务型政府建设的成效。

自去年6月,地区“12345”政务服务热线正式覆盖地区本级和七县二市,全天候24小时受理群众诉求、解决群众困难。一根红线,五星级服务标准,架起了各族群众与党委、政府以及各单位、部门直接沟通对话、举报受理、献策纳言的连心桥。

“抱着试一试的态度,我反映改造项目款未结算一事,没想到四天后就拿到了工程款。”阿克苏市民李云波说。

与李云波的感受一样,进入供暖季以来,因迟迟未供暖或暖气温度不达标,居民尝试拨打“12345”政务服务热线,都获得满意答复。

“打完电话,一个小时后就有工作人员到家里检查暖气不热的原因,政府的服务越来越好,大事小事都有人管,问题都能很好地解决。”温宿县香格里拉小区居民阿依先木·塔依尔说。

打得通、办得好、用得上、服务群众有质量,让各族群众更有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如今,“12345”政务服务热线早已成家喻户晓的“网红号码”。

为将服务型政府打造出彩,各地各部门各出实招硬招。库车市组建中小企业服务中心,实行为企业服务事项“全程代办”,打通企业办事难点、堵点;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压缩企业开办时间为1.8个工作日,不动产登记管理中心将不动产登记压缩至10—15个工作日;地区信访局推广“一微一端”,逐步实现“最多访一次”,让信访秩序明显好转。

担当

——争做担当有为实干家

何为担当型政府建设?就是要坚定担当作为的使命感,发扬斗争精神,敢于自我革命,主动破解前进中的矛盾和问题。

2020年对于库车市民艾合买提·艾海提来说,是最艰难的一年,刚从企业辞职创业就遭遇疫情,他的干果销售网店还未见起色,就为每月近4000元的房贷发愁。

“幸亏有地区出台的好政策,帮我解了燃眉之急。”艾合买提·艾海提说。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地区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把保障中小微企业和困难职工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出台了三项阶段性支持政策,其中一项规定:2020年12月30日前,借款人受疫情影响,未能正常还款的,不作逾期处理,不作为逾期记录报送征信部门,已报送的予以调整。

正是这一政策,让艾合买提·艾海提及地区1000余人享受到住房公积金放宽还款待遇,缓解资金压力。

此外,针对疫情特殊情况,地区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还进一步放宽住房公积金提取和个人贷款,累计批准46家中小微企业缓缴住房公积金,对2600余家单位放宽缴存时限,让14.8万人从中受益。

担当,就是关键时刻政府挑大梁。去年以来,地区发改委以落实“点线面”工作机制为抓手,克服经济下行压力大、重点项目开工不足等困难,全力推进项目建设,实施1035个固投资产项目;为把柯柯牙纪念馆打造成地区生态文明建设的闪亮名片,地区林草局主动担当作为,仅5个月就完成纪念馆改扩建工程;地区文旅局以“诗画浙疆”、网红旅游形象代言人大赛等形式,激活了地区旅游市场。

法治

——打造法治阿克苏亮丽新名片

法治型政府建设,坚持突出依法行政,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全面推进依法治疆。

1月21日,温宿县托甫汗镇53岁的赛买提·艾尼瓦尔格外开心,因为今年他借出去的9万余元如期归还。

赛买提·艾尼瓦尔家中有些积蓄,每年开春总有邻居、亲戚上门借款,以往大家都是口头约定大致归还日期,是否及时归还,全看借款人人品。

“今年有法律服务队专门给我们普及借款常识,就算亲戚借钱也要打借条,并且教会我们借条要怎样写法律才承认。”赛买提·艾尼瓦尔说。

去年,温宿县打造近700家三“家”一“院”,让法律讲堂进农家、群众说事进农家、纠纷调解进农家,让法律服务群众“面对面”“心贴心”“零距离”。

推进法治建设,全民普法是关键。近年来,地区司法局推进公共法律服务规范化建设,建成10个地县(市)两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101个乡镇(街道)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1470个村(社区)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定期为各族群众提供法律咨询、代理诉讼等法律服务;地区公安局坚持“送教上门”,每季度下基层“以案说教”,落实执法办案民警参加庭审旁听制度,不断提高基层民警业务水平。

廉洁

——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

廉洁型政府建设,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突出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加强对权力的监督制约,以优良的党风促政风带民风,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2020年12月26日,地区第一人民医院财务工作人员坐在办公室,打开“政采云”,预备购买一台预估价150万元的流式细胞仪,创建采购计划后,他每日仅需动动手指,就能看到采购项目进展的最新动向。

与购买大型器械不同,阿克苏日报社财务人员夏秋梦登录“政采云”进入网上超市,琳琅满目的商品图片立即映入眼帘,仅一个小小文件夹,就有上百种样式可供选择。在“政采云”平台,全地区已上架400多万种商品,涵盖了办公用品、数码设备、五金工具、教学科研等14个大类。操作人如同逛淘宝一样,上午下单,下午商家就送货上门。

目前,“政采云”平台已经覆盖到地区角角落落,也打破了地区本级与县(市)政府采购信息壁垒,单位轻松选购,商户也能尽快收到货款。

“政府采购价格下降,政府财政支出变少了,同时我们小商户也很受益,以往回笼资金是最困难的事,如今最多30天,销售的商品稳妥进账。”阿克苏金石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的梁志红说。

风清气正的廉洁氛围需要共同打造。近年来,温宿县全力打造廉洁型政府,结合党风廉政教育月,组织领导干部配偶召开“家庭助廉”座谈会,通过一问题一剖析、一案例一曝光,使党员干部知敬畏、守住廉洁底线;地区国资委提高国资监管专业性,聘请第三方机构,对企业章程制定修改、经营业绩考核、重大投资等事项进行专业评估,为国资监管提供重要参考。


网络链接:http://aksrb.cn/202006/20/node_01B.html

人民政府为人民-阿克苏党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