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3. 新闻中心
  4. 地区新闻
  5. 详情

承民之所盼 知责而奋进

——2020年地区人大工委工作综述

日期:2021-02-05
来源:阿克苏日报
【字体:

一年砥砺奋进,一年春华秋实。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地区人大工委2020年的履职日志,一次次创新改革、一场场审议表决,无不承载着人民群众的期盼和关切;一份份建议意见、一件件为民实事,连缀成地区人大工委不负人民重托、服务大局的坚实足迹。

2020年,地区人大工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特别是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紧紧围绕自治区党委“1+3”工作部署和地委工作要求,立足人大法定职责,认真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权,依法履职、砥砺奋进,推动新时代人大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

加强党的政治建设

依法履行各项职能

过去一年,地区人大工委紧紧围绕自治区党委和地委中心工作,紧扣人民群众关切、民生改善和法治阿克苏建设,依法行使职权,坚决把地委工作安排作为人大工作主方向。始终做到旗帜鲜明讲政治,坚持“务实管用、操作性强、效果明显”原则,起草《地委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地区人大工作的意见》,上报地委委员会议审议并印发,明确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工作要求,推动新时代地区人大工作开创新局面。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地区人大工委班子成员深入包联县(市)督导疫情防控工作,全年人均赴县(市)督导疫情防控工作逾100天。地区人大工委紧跟地委工作要求,组建两个调研组,分赴各县(市)开展贯彻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八项监测预警机制”专题调研,全面掌握地区疫情防控形势、落实防控措施等情况。

积极配合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做好公共卫生安全、野生动物保护法等法律法规立法修法工作,结合地区实际提出意见建议,有效防范化解重大公共卫生风险,为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筑牢法治防线。辖区各级人大代表积极参与防疫消杀等工作,全力支持防疫工作。

结合地区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需要,地区人大工委开展《中小企业促进法》和《自治区实施<中小企业促进法>办法》执法检查,及时梳理汇总查出的问题,提出合理意见建议,提交地委研究,支持、服务中小企业健康发展。

创新方式强化联动

提升工作能力水平

“把人大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地委的工作要求上来,充分发挥人大工委党组的政治保证作用,使地区的决策经法定程序转化为地区人民的共同意志。”——这是地区人大工委始终坚持关注民生、维护民利的工作导向。

一年来,地区人大工委听取和审议“一署两院”工作报告21个,转送意见建议63条,审议意见建议办结率100%,满意率在95%以上;开展“三查(察)”活动4次、专题询问1次。配合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开展立法调研、执法调研等9次、法律法规征求意见15次。

在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上,连续五年开展《自治区煤炭石油天然气开发环境保护条例》执法检查和调研,听取和审议地区行署关于2019年度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的报告。开展2020年天山环保行执法检查活动,了解土壤污染防治规划、调查、监测、风险管控等情况,形成调研报告并上报。

在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上,地区人大工委依法听取和审议地区计划和预算执行报告、审计工作报告,审查批准2019年地区预算、2020年地区本级预算调整方案。地区人大预算联网监督系统已建成并上线运行,得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肯定;配合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做好地区“十三五”规划实施情况及“十四五”规划编制情况、2019年度自治区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突出问题整改情况、2020年自治区重大项目建设情况开展调研视察。

在助推教育工作上,围绕群众关注热点难点,开展以“合理配置教育资源,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为主题的专题询问,及时回应群众关切。

在助推法治建设上,积极开展《民法典》《宪法》《国家安全法》《刑法》《反恐怖主义法》等法律的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积极组织各县(市)人大和相关部门对《自治区旅游促进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法》等15部法律条例进行学习研讨,并广泛征求意见,认真梳理汇总有价值的意见建议提交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听取和审议两院专项工作报告,审查阿克苏地区中级人民法院关于诉讼服务中心建设工作情况、阿克苏检察分院开展公益诉讼整改落实情况和开展刑事检察工作情况书面报告;把人大信访工作与依法行使人大职权有机结合起来,合理安排人大代表接待群众来访、协助化解矛盾,受理各类信访案件8件,办结率100%,化解苗头性问题40件以上。

发挥基层代表作用

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人大代表是人大工作的主体,如何发挥主体作用,更好地服务群众是地区人大工委工作的重点之一。

2020年,地区人大工委邀请30名自治区驻阿人大代表分两组开展集中视察和专题调研,实地视察了解重大项目建设、民生工程、生态文明建设等情况;组织地区各级人大代表百余人参加法院庭审、检察院开放日、新闻发布会等活动。发挥各级人大代表密切联系群众、示范引领作用,号召代表勇于担当、主动作为,积极投身常态化疫情防控、脱贫攻坚等工作,深入践行“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庄严承诺。

2020年,地区人大工委持续优化人大代表履职平台,通过召开地区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推进会暨人大代表“家、室、站”建设经验交流会,指导县乡人大规范平台建设;将区域内全国、自治区、县(市)、乡(镇)人大代表按照便于召集、便于活动、便于联系选民的原则,编入代表联络站开展活动,并指导各乡(镇)依托代表联络站组织代表开展闭会期间学习、议事、接待选民、向选民述职等活动。目前,建成地区“人大代表之家”1个,完善县(市)“人大代表工作室”9个、乡(镇)、“人大代表联络站”109个、村(社区)建设“人大代表联络站”770个。

自治区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以来,地区人大工委围绕地区重点工作及群众关心的热难点问题,协助代表征集“一署一委两院”及各县(市)议案建议线索,逐条进行审核,确保提出高质量议案建议。协助阿克苏代表团向自治区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提交议案6件、占大会总数的54.55%,建议76件、占大会总数的18.31%。根据全国人大、自治区人大要求,收集、整理全国人大代表建议3条,提交全国人代会。

春华秋实,新的一年已启幕。2021年,地区人大工委将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特别是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按照自治区党委人大会议和地委人大会议要求,充分发挥地方国家权力机关在治理体系、治理能力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当好排头兵,坚持依法治阿,抓实抓好政治领导、工作监督、代表活动、法律宣传以及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为落实自治区党委“1+3”工作部署、推动地区“76331”战略实施、建设团结和谐文明富裕的美丽阿克苏作出新贡献。


网络链接:http://aksrb.cn/202006/20/node_01B.html

承民之所盼 知责而奋进-阿克苏党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