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雅县:聚焦“选育用”建强女干部队伍

日期:2021-01-28
来源:沙雅县委组织部
【字体:

近年来,沙雅县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女干部的成长规律和促进女干部健康成长的有效途径,坚持在政策上给予倾斜,渠道上广为拓展,不断加大培养选拔女干部工作的力度,为沙雅县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提供人才支撑。

聚焦“储才”打基础。对全县女干部队伍的现状进行定期摸底,动态掌握全县女干部的素质结构和基本情况。充分利用年度考核、干部队伍调研、领导班子分析研判等时机,注重在“访惠聚”、脱贫攻坚、疫情防控等工作中识别考察干部,按照808590后分年龄段,结合个人专业、特长、性格,分类建立储备库,根据实际工作情况分成近期、中期和远期三个梯队,有计划的进行重点培养,确保女干部培养选拔有充足的来源。加强与后备女干部所在单位党组织的沟通联系,动态了解掌握思想、学习和工作状况,由单位党组织认真落实培养责任制和谈心谈话制度,全面做好帮带工作。全县现有科级干部中女干部166名,占全体干部的23.5%,其中85后女干部49人。

聚焦“育才”下功夫。采取到部门挂职、基层锻炼、轮岗交流、外出学习考察等方式促进女干部能力素质提升。以县委党校为依托,采取集中辅导、专题培训等形式,先后举办15期各类培训班,定期从后备干部库中选派女干部系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十九届五中全会和第三次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筑牢理想信念,累计培训女干部390人次。采取到纪检、组织、政法、宣传等部门跟班锻炼、“一对一”帮带、县乡“双向”交流锻炼、基层一线“蹲苗”、定岗培养等措施,在保障培养实效的基础上努力缩短培养周期,全面提升干部能力素质。重点将有发展潜力但缺乏基层工作经验的女干部选派到乡镇进行锻炼,2020年以来,先后选任18名“85”后女干部到乡镇班子任职,60名年轻女干部到村(社区)工作,干部在乡村一线增长才干、提高本领。

聚焦“选才”谋长远。把领导班子中女干部的配备作为干部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根据不同类型班子职责任务,注重选配优秀女干部,形成搭配合理、优势互补的性别结构。坚持“德才兼备”的原则,对政治素质好、工作能力强、发展潜力大的女干部大胆提拔、及时启用。在乡镇(管委会)和县直部门领导班子调整中,坚持同等优先,优先安排实绩突出、群众公认的优秀年轻女干部。注重将优秀共产党员作为女干部选拔培养的重要依据,坚持将政治素质好、事业心强、群众公认的女干部及时选拔到领导岗位。目前全县乡科级正职女干部45人,女干部担任县直部门正职11人,乡镇正职2人。近两年以来,提拔重用、晋升职级干部中女干部占提拔干部总数的38.2%

沙雅县:聚焦“选育用”建强女干部队伍-阿克苏党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