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3. 组织工作
  4. 组工要闻
  5. 详情

库车市坚持党建引领 “红色物业”激活城市党建“末梢”

日期:2021-01-13
来源:库车市委组织部
【字体:

近年来,库车市着力解决物业服务质量低、开发商物业不好管理、老旧小区虽有物业兜底但服务质量不到位等难点、痛点、堵点问题,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促进城市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强化组织覆盖,搭建基层红色平台。梳理摸排全市社区(小区)物业党组织情况,对符合条件的物业按照党章党规建立党组织,不符合条件的采取与所辖社区党组织、就近物业党组织联合组建、挂靠组建等形式建立党组织。积极鼓励引导业主党员参选业主委员会,因地制宜采取多种形式抓好业主委员会党组织建设,确保业主委员会中党员比例不低于50%,且党员人数不少于3人。选优配强党组织书记,积极开展党员责任区、党员示范岗等创建活动,严格落实“三会一课”“5+X”、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充分发挥党组织对物业工作和党员群众的凝聚、引领、服务功能。 

构建协商共治,凝聚基层红色合力。积极探索并建立1+5+X”管理模式:1”是社区党支部;“5”是居民委员会、业主委员会、居民监督委员会、网格长、物业公司;“X”是社区在职党员、两新组织单位党员志愿者等全部力量,社区党支部书记兼任物业公司党支部第一书记,物业经理兼任社区兼职委员,社区两委成员兼任片长,交叉任职,形成组织共建、资源共享、实事共做的党建格局,激活党建一盘棋,助推社区管理服务提升水平。疫情期间,建立居民与物业、网格长微信群,通过微信群收集困难诉求3000余件,办结率达100%

建全长效机制,激活基层红色细胞。制定《物业企业人员评比》《党建引领物业企业评议考核》制度,物业服务企业制定员工培训方案和计划,每月开展1次员工培训,每季度组织党员和居民代表对物业员工“德”“服”“廉”“纪”进行评比,评比结果与员工月绩效工资挂钩。社区党组织每季度组织党员和居民代表对物业管理企业兑现承诺、履职尽责情况进行评议考核,对于考核优秀的物业管理企业列入全市物业企业“红名单”,建立“绿色通道”,优先提供服务便利,优化行政监管安排,大力推介其承接物业服务项目,对于不达标或一般的物业企业,列入“黑名单”,实施市场性、行业性、社会性约束和惩戒,直至取消主体资格、清出市场,形成物业企业以服务质量为核心、以综合评价为基础的长效化激励机制。

库车市坚持党建引领 “红色物业”激活城市党建“末梢”-阿克苏党建网